河北食药科普网
感冒是传染病吗?它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23 10:17:04

  “感冒”一词据说的来源于我国古代官场的请假簿。宋代时值夜班官员请病假有一个专门的“感风簿”,官员因外感风寒出现不适需要请假时,要在“感风簿”上登记,做为病假。到了清代,“感风簿”演变成了“感冒假”,“感冒”一词就出现了。

  感冒从西医角度来说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均易发于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但两者有本质上的差别。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病毒引起,也可由支原体或细菌引起,传染性较低,多为散发,不会引起大流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高,传播快,常引起暴发流行。普通感冒症状较轻,可以发烧,也可以不发烧,全身中毒症状轻微,但呼吸道症状明显,常以鼻咽部发干,打喷嚏开始,然后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流感起病急骤,突然寒战、高热,伴有全身不适,肌肉酸痛,关节痛,全身中毒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流感的病情一般较重,恢复较慢,易发生并发症,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身体衰弱者,可因并发症而死亡;普通感冒一般来讲,如没有并发症,1周以内就可自愈,很少因感冒而危及生命。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毒、细菌引起,因此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以反复患普通感冒;而流感患病后可产生较强的免疫力,至少可维持8~12个月。普通感冒尚没有疫苗预防,而流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疫苗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