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我们能不能控制乙型肝炎的流行?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23 10:17:04

  乙型肝炎是一种全球流行的传染病。全球有20亿人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其中3.5亿人为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乙型肝炎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世界卫生组织根据人群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的情况,将乙型肝炎的流行划分为三个不同的流行区域,乙型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8%以上为高流行地区,≤2%为低流行地区,介于二者之间为中流行地区。

  1992年以前,我国乙型病毒表面抗原携带感染率高达9.75%,属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高流行区。全国大约有1.2亿人是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也就是说全球1/3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在中国。怎样才能控制乙型肝炎的流行呢?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最好的方法。1982年,血源性乙型肝炎疫苗研制成功,以后又研制出基因工程疫苗,为乙型肝炎的预防提供了安全有效的好方法。1992年,我国卫生部将乙型肝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对所有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但疫苗及其接种费用需由家长支付;2002年起正式纳入计划免疫,对所有新生儿免费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但需支付接种费;2005年6月1日起改为全部免费。至2006年,我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5%降至7.18%,下降了26.36%,从乙型肝炎高流行地区下降到中流行地区;而且年龄越小人群,下降幅度越大。据估算,1992年以来我国儿童乙肝病毒感染人数减少了近8000万人,儿童HBsAg携带者减少了1900万人。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提出的<5岁儿童HBsAg携带率<2%的目标,也已经实现了国家《2006-2010年乙肝防治规划》提出的<5岁儿童HBsAg携带率<1%的目标。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我国一定会控制乙型肝炎在我国的流行。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