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哪些常用药不宜冷冻?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6-12-26 10:40:32

  药品因是一种化学物质,经常会因为掌握不好储存温度,使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而引起变质而影响疗效。因此,了解各种剂型的储藏条件,按照储藏条件来存放是很必要的。例如说明书标明常温储存是指10~30℃储存,冷处储存是指2~10℃储存,而冷冻储存则是指的0℃以下的储存温度。

  实际上绝大部分药品是不必进入冰箱冷冻层储存的,有的药品冷冻可能还有害。例如生物制品类包括胰岛素类药品是绝对不能冷冻的,冷冻可导致蛋白质变性,使药品失效;糖浆类如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外用的乳膏也不能放入冷冻层保存,因为大部分糖浆在过低的温度下,都可能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使有效成分溢出而导致药效降低;而乳膏剂在温度过低时,则可引起水油分层,影响乳膏的均匀性与药效等等。这些药只能在室温下保存即可。此外一些玻璃瓶装的药品也不能放置在冰箱冷冻层内保存,因很可能在保存期内出现玻璃破碎。

  不能进冰箱冷冻层储存的药品还包括

  ღ胰岛素类;

  ღ人血液制品类;

  ღ局部麻醉剂如罗哌卡因、丙泊酚等;

  ღ静脉大输液类;ღ外用消毒防腐剂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