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为什么说话多了就头晕?
来源:北京晨报 2016-12-27 10:27:06

  有网友问,51岁,血压高,头晕,特别是说话多了头晕,吃饭的时候头晕,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首先,要观察一下头晕是不是和血压高有关系,在头晕的时候量一下血压,如果头晕发作的时候血压比平时高,那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控制好血压,但还有一种可能是即便血压降下来还是头晕,或者是降压药吃了之后并不能改善症状,根据她描述的情况,很可能有中医说的气虚问题。

  之所以她在说话多了之后头晕,说话本身是很耗气的,很多气虚的人,说话多了还会出现咳嗽,反复查也没发现肺的毛病,最后说是气道反应性过高,这个反应性偏偏在说话多之后提高,在中医就属于气虚,说话耗气在先,病症发作在后,这就是所谓的“烦劳则张”,通俗讲就是累了加重。

  注意观察的话,他们的病情多会在劳累或者下午加重,因为这个时候身体的气力消耗过多了,包括吃饭的时候头晕,也是因为吃饭的时候特别是饭后,脾气集中力量在消化,无力将气血打到大脑,大脑因为缺血而头晕或者头疼,我见过一吃饱了就头疼的病人,最后是用健脾的中药治好了头疼的,判断他头疼的根源是脾虚。

  因此,这个网友可以试试用黄芪15克泡茶,送服丹七片,因为她接近更年期,雌激素下降,已经可能出现血瘀问题,头晕也有血瘀的可能,黄芪茶和丹七片就是要在补气的同时活血化瘀,去除头晕的原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