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不吃主食减肥不可取
来源:新华网 2016-12-28 16:06:13

  临近两节,很多人避免不了各种美食大餐的诱惑,而有“减肥达人”提出不吃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主食)来保持身材的“妙招”,得到了很多爱美人士的追捧。记者采访营养专家却了解到,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减肥极容易反弹,而且会造成大脑反应迟钝、机体营养结构失调、代谢综合征。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营养科主任蒋建华介绍,近年来不吃主食减肥的方法很是流行。尤其是年节期间,很多人大鱼大肉吃得多,碳水化合物就完全不摄入。事实上,这种减肥方法可能在前三个月内有效,但是只要重新开始吃主食,减肥者的体重就会反弹,甚至超过之前的水平。

  专家提醒,特别是女性,日常食量并不大,日常消化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的能力也相当有限,因此一旦不吃主食后,很容易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的情况。这部分减肥者往往肌肉流失、皮肤变坏、脱发严重、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就不太“壮实”的女生很容易出现月经紊乱的情况,有的还会出现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而长期不吃主食只吃肉菜,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诱发高血糖。

  “吃对主食照样可以减肥。”蒋建华说。如果不吃主食,B族维生素供应断绝,神经递质容易发生紊乱,减肥者就会情绪沮丧,大脑迟钝、思维能力下降、失眠、抑郁等。这也正是很多减肥食谱推荐大剂量补充B族维生素药片的原因。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应该在250克以上,但是现在日常食用的精米、细面中维生素B和膳食纤维不足,专家建议,日常可用粗粮替代一部分“精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又可以控制血糖和体重。(记者鲍晓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