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食品贴“儿童专用”纯属“忽悠”
来源:沈阳日报 2016-12-30 11:00:07

  儿童面条、儿童饼干、儿童酱油……为让孩子吃得好、长得壮,父母不惜高价购买这些儿童专用食品,各种妇婴商店、超市儿童专柜更是抓住这一点,将儿童产品摆满展柜,为家长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那么,这些“儿童专用”食品真有助于孩子成长吗?不少专家对此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在位于滂江街上的一家妇幼用品商店,记者发现不少标注“3岁以下儿童使用”、“婴幼专用”、“儿童专用”的食品。以专用面条为例,就有五六种之多,大部分为小小一袋,个别品牌采用了精致盒子作为外包装。在外包装上,多标着“儿童高钙挂面”、“宝宝多维营养强化菠菜面”、“鸡蛋味儿童面”、“胡萝卜味儿童面”等醒目的字眼。在价位上,一袋重280g的“高钙挂面”售价14.5元,是普通面条600克的两倍。对于价格上的差异,销售人员解释,这种专用食品添加了有助于孩子发育的微量元素,如钙、维生素等,而且食品更加安全可靠,所以价格要相对高一些。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儿童专用调味品也很受欢迎,选购的家长更是络绎不绝,但价格高得更是离谱,差不多是普通调味品的3倍左右。一瓶160ml的有机酱油,售价29元,而普通斤装酱油的市场售价也就在10元左右。一位正在挑选调味品的四岁孩子的妈妈说:“食品上标着儿童专用,那就应该比普通食品的添加剂少。为了孩子的健康,贵就贵一点吧!”

  这些专用食品真有“专用功效”?记者咨询相关人士,得到的结论是,这些食品并没啥特别之处,“儿童专用”多是商家的营销噱头。育儿专家周女士解释,从营养需求来讲,孩子在3周岁之后所吃的食品与普通成年人的食品并没有明显差别,两者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方面的要求和规定也是一样的。对于那些标注含高钙、微量元素的食品,孩子吃了之后,能不能真正起到补充营养的功效,几乎是无法认证的。

  选购“儿童专用”食品不仅是多花钱的事儿,还可能对孩子产生一定危害。周女士表示,比如儿童专用酱油,它不同于一次性食用的食品,如果不添加使用防腐剂,就要采用高盐的方式保证保质期内不变质。使用这类调味品,很可能导致孩子高盐的饮食习惯,对于孩子的健康有害无益。

  营养师李杰提醒广大家长,与其选择这些昂贵而没有实际效果的儿童专用面条,不如买一些品质较好的面粉和面条,再根据孩子的喜好加入不同口味的蔬菜,来丰富孩子的饮食。如果感觉孩子的营养跟不上,需要补充微量元素,最好到医院进行营养检测之后,再为孩子定点定量补充。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孙明鑫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