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7-01-05 11:41:14

  鼻剂是将药液直接滴入鼻腔内而发挥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制剂。因为鼻腔黏膜上有很多细微绒毛,可以大大地增加药物吸收的有效面积。鼻上皮细胞下有大而多孔的毛细血管和丰富的毛细淋巴网,能使药液迅速通过血管壁,所以药物吸收迅速。滴鼻液因不进入体循环,不经肝脏,可避免药物经肝脏而使有效成分部分损失。

  滴鼻液应如何正确使用

  ღ用药前应把鼻腔内的鼻涕或脏物洗除。

  ღ滴鼻时可采取仰头位或侧头位两种姿势:

  仰头位:患者仰卧,肩下垫枕头垂直后仰或将头垂直后仰悬于床缘,鼻孔向上,将药液向鼻孔内滴入,一次滴2~3滴。

  侧头位:头部偏向一侧,肩下垫枕,将药液滴入下方鼻孔2~3滴。

  ღ按规定剂量将药液缓慢滴入鼻孔内,使药液散布于鼻腔。

  ღ滴药后头应保持后倾姿势10~15秒,同时轻轻用鼻吸气2~3次。

  ღ滴鼻剂如是混悬液,用前应摇匀后再滴用。ღ滴鼻后,如药液流入口腔内,可将其吐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