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穿衣保暖讲究“上薄下厚”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1-10 11:20:03

  冬天要保暖,但也有所侧重,这就是所谓的“上薄下厚”。

  头部虽然只占身体重量的10%,但它的散热,却占全身散热的40%。头部是不怕冷的,因为在中医中,头为“诸阳之汇”,是阳气聚集之处,因此不怕冷,也不用戴过厚的帽子,否则很容易捂出一头大汗倒招致受凉感冒。

  但是脖子不一样,脖子后面有三个受风的要穴。受风寒可能引起感冒发烧,也可能导致颈椎病。很多人感到神经性头疼、后背疼、肩膀疼,而且经久不愈,多是颈部受凉引起的。所以,冬天戴围巾比戴帽子更重要。至于“下厚”,则是针对距心脏远的下肢而言。下肢的血液供应不及上身,特别是不爱运动的人,心脏机能没被充分开发,下肢经常发冷。这种人单靠穿衣时“下厚”都未必管用,应当针对下肢发冷进行治疗,比如每天热水泡脚,在肚脐上,以及肚脐下的“关元”、“气海”穴做贴敷或者艾灸。针对这种症状,一般都要用补肾阳的药物,比如“金匮肾气丸”和“附子理中丸”。这些药物都用到了附子,附子是中药中温阳药之首,它的提取物还能在心功能衰竭时,用来给虚弱的心脏助力。对于下肢不温的人,可以通过附子增加心脏功能,加强对下肢这种远端组织的供血。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