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全国奶业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2 15:47:07

  中国经济网1月12日讯11日,农业部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奶业发展要结合现状,以优化区域布局、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为主要任务,同时着手打造国产乳品品牌、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

  《规划》指出,我国奶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在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下,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奶牛养殖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乳制品加工正在加快转型。08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先后颁布实施了66项乳品质量安全标准及相关政策,初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的政策法规体系,奶业法规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

  在此背景下,我国奶业仍面临竞争力不强、进口影响加剧和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因此,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安全、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奶业生产方式。打造“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产业”。

  《规划》表示,奶业发展要以突出质量安全,健全监管体系为原则,把乳品质量安全放在优先地位,建设以安全为核心的法规标准体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同时坚持突出利益联结,促进产业融合、突出市场主导,加强政策支持、突出绿色发展,加快提档升级。到2020年,争取实现质量监管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奶业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吴晓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