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阿司匹林其实是个大家族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1-12 15:47:08

  很多人都吃过阿司匹林,感冒发烧了可以吃,头痛了可以吃,预防心脏病可以吃,抗风湿治疗可以吃……很多老百姓就糊涂了:阿司匹林到底是治疗什么的药呢?

  用途广泛的传奇老药

  在人类药物史上,阿司匹林堪称全世界最著名、最传奇的药物之一。其传奇之处正在于,阿司匹林在临床上有着非常多的用途。

  在最初刚被发现的时候,阿司匹林是用来镇痛和解热的,可缓解轻、中度的疼痛,也可用于感冒或流感时退热。

  后来,人们渐渐发现这种药还有一种很常见的用途,就是抗血小板。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可以防止血栓形成,临床上可用于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心房颤动、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等。

  另外,阿司匹林还是治疗风湿病的常用药物;儿科还可用于川崎病的治疗等。

  但是,阿司匹林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阿司匹林用于解热镇痛时,仅能缓解症状,不能治疗引起疼痛和发热的病因,故需同时应用其他药物对病因进行治疗;阿司匹林用于治疗风湿病时,可解热,可使关节症状好转并使血沉下降,但它不能祛除风湿病的基本病理改变。

  剂量不同作用不同

  阿司匹林虽然可以用于治疗多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因此有人称之为“万能灵药”,但治疗不同疾病时,阿司匹林的用法、用量是有天壤之别的。

  走进药店,人们会发现阿司匹林有普通片剂、肠溶片、肠溶胶囊、肠溶微粒、泡腾片、散剂等多种剂型;剂量上,有的是0.5克一片,也有每片25~300毫克不等的小剂量;另外,有的药盒上标注是非处方药(OTC),而有的没有标注OTC……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阿司匹林有什么区别?解热止痛和抗血小板,分别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阿司匹林?

  的确,阿司匹林是个大家族,对于不同疾病的治疗它们各司其职。笔者说说常见的三种剂型的用法:普通阿司匹林片、阿司匹林肠溶片和阿司匹林泡腾片。

  一般来说,普通阿司匹林片、阿司匹林泡腾片剂量较大,每片多是0.5克;阿司匹林的肠溶片多为小剂量,其规格有25毫克、40毫克、50毫克、75毫克、80毫克、100毫克、300毫克等。

  通常,用于退烧及缓解疼痛时,需要剂量大的阿司匹林,所以应选择普通阿司匹林片或阿司匹林泡腾片;用于预防血栓、保护心脑血管时,则需要剂量小一些,也就是说应该选择阿司匹林肠溶片。

  另外,阿司匹林是“双跨药”——当用于解热镇痛时,是OTC,也就是说,一般普通阿司匹林片和阿司匹林泡腾片的药盒上标有“OTC”;当用于抗血小板治疗时,则变成了处方药,所以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药盒上没有“OTC”标记。

  所谓“OTC”,是指不需要医生的处方,患者就可以在药店柜台自行购买和服用的药物。阿司匹林肠溶片不属于OTC,这意味着很多老人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血栓时,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才可以服用。即便医生已经给开过阿司匹林肠溶片,也不意味着用完后可以自己到药店去买药。

  阿司匹林不是保健品

  小剂量阿司匹林作为处方药时,可用于预防血栓,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些身体健康的人就把阿司匹林当作保健品来吃,这是错误的。健康人吃阿司匹林不一定能起到预防血栓的作用,反而会有增加出血的风险。

  那么,哪些人必须吃阿司匹林呢?有动脉粥样硬化病史(如心梗、脑梗或外周动脉疾病)的新发或复发患者,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显著增加,并可引起相关疾病乃至死亡,这些患者都应当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防止疾病的进展和事件发生。

  当然,针对这些疾病的有效的二级预防措施还包括:调整生活方式(如戒烟、控制体重、增加体育活动、调节饮食)以及应用药物疗法控制血压和调节血脂水平等。

  而以下患者应当禁用阿司匹林:

  有出血症状的溃疡病或其他活动性出血患者;

  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或有其他出血倾向患者;

  腐蚀性胃炎患者;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患者(偶见溶血性贫血);

  痛风患者(阿司匹林可影响排尿酸药的作用,小剂量时可能引起尿酸滞留);

  肝功能减退患者(阿司匹林可加重肝脏毒性反应和加重出血倾向);

  高血压未能良好控制者;
肾功能衰竭患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