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农村集体聚餐提前报告利于消除监管盲区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1-12 15:47:08

  □曹建明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聚餐组织者应提前5天报告聚餐基本情况,同时对操持农村聚餐的“土厨师”进行备案登记和培训。(1月3日《南国早报》)

  说起餐饮食品的安全风险防控,人们常常想到的是城市的食品安全检查,而农村的餐饮食品安全,尤其是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一定程度上被忽略,成为监管盲区。一般来说,农村和农民家庭,遇到红白喜事等,常常会在家中摆些餐饮筵席,有的还会请一些“土厨师”来帮助操持聚餐活动。但由于农民朋友的食品安全和卫生意识相对较弱,加上聚餐时人数众多,无论是菜品还是各类餐具的卫生状况,都可能被忽视。因此,实施农村集体聚餐提前报告制度,无疑是为农村居民的餐饮安全提供了一道“篱笆墙”,也体现了政府和管理部门的有效作为。

  当然,这样的提前报告,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职能部门在要求提前报告的同时,更需要提前介入,加大对农村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卫生意识教育;要提前进行检查监督,签订相应的安全质量责任状,使主办者和操办的“土厨师”能够加强自律和管理,从而确保农村集体聚餐的可控、可靠、安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