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麦也可做良药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1-13 10:37:52

  小麦为禾本科植物小麦的种子或其面粉。小麦既是粮食,也能当药治病。中医认为,小麦入药以陈者为佳,其味甘性凉,入脾、肺、心经,具有养心安神、健脾益胃、除热止渴等功效。

  但“止躁除烦”是小麦的主要功能,如著名的“甘麦大枣汤”,即是以小麦配伍甘草、大枣,用以专治妇女“脏躁症”。“脏躁”指由于心血不足而引起的失眠多梦、心悸不安、多呵欠、悲伤欲哭的一系列等症状,类似现代医学的“癔症”。

  小麦还有润燥止渴、利小便、解毒消肿等作用,民间常用小麦治疗一些常见疾病,现列举如下。

  消渴口干若由阴虚所致口渴,可取小麦50~100克,煮成稀粥食用,每日食用2次,能滋阴润燥,治口渴咽干。

  失眠小麦与粳米等量煮粥,加白糖、桂花适量,调匀食用。能治神志不安、心悸失眠,尤其对热病后引起的失眠,效果更佳。

  淋浊指下焦湿热所致的尿频尿急、小便涩痛、浑浊不清等证。取小麦30克,通草15克,煎服,每日3次。本方能清湿热、利小便。

  滑痢又称虚痢,指体虚患痢或痢久致虚的病证。取小麦(或面粉)适量,炒至焦黄,研末,空腹温水调服,每次5克,1日3次。能起健脾涩肠、止痢作用。

  项瘿类似甲状腺结节病症。将小麦500克,用800毫升醋浸泡后,晒干为末,加海藻(洗净,研为末)100克,和匀,每服5克,一日3次,以酒送下。

  痈疮疖肿一切痈疮、肿毒初起未溃时,均可使用。取陈小麦炒焦黄,研成细粉,用米醋调糊涂于患部,1日1次,连用3~5天。也可用面粉炒黄用醋调敷。适用于蜂窝织炎、急性乳腺炎、腮腺炎、丹毒、外伤感染等。

  烫伤将小麦炒黑,研为细末,以米醋(油)调涂患部,1日1~2次。

  刀伤出血用生的小麦面干敷伤口,能止血。

  足底水疱以生面粉直接用水调和,涂于患部,一夜即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