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雾霾引起癌症高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6 10:44:34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了雾霾侵袭。一些雾霾危害健康的言论不仅刷爆微信朋友圈,更使公众心中蒙上阴影。“雾霾引起癌症高发”等传言是否靠谱?要减少重污染、雾霾天气带来的健康危害,我们该怎么办?国家卫生计生委1月7日晚组织专家召开媒体专题座谈会,就公众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雾霾真能危害健康吗?

  “目前,我国没有证明雾霾与良、恶性肿瘤发病关系的临床研究结论和相关统计数据。雾霾对健康危害,特别是长期对身体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国家卫计委于2013年开始开展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60个城市的125个监测点。从监测情况看,近期我国北方主要城市空气污染物浓度比2013年同期有所减轻,医疗机构就诊人数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正确的雾霾防护措施是什么?

  雾霾天气期间,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防护措施?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绍说,从雾霾对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来看,室内空气PM2.5浓度在75以下时比较安全,诱发健康问题较少;家有孕妇、儿童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敏感个体的,室内空气PM2.5浓度应尽可能控制在35以下。数据表明,室内安装空气净化装置是有效的。不过,任何空气净化装置对污染物的净化都是有针对性的,不同原理的空气净化技术都有一定的优点,但也存在局限性。家庭选购空气净化装置时,首先要确定净化目的,如果是针对雾霾的主要污染物PM2.5,要选择对PM2.5有效的净化器。学校在重污染天气时使用空气净化器对学生的健康是有好处的,但应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使用。高度密闭的教室,如果单纯在室内安置空气净化器,虽然有可能对PM2.5起到过滤作用,但室内空气中氧含量减少,对学生健康反而不利。如果有条件,应该适当补充经过过滤的、洁净的新风,使儿童能够有足够新鲜的氧气使用。在室外活动时,建议大家戴口罩,所有口罩都有一定的防护效果,使用具备PM2.5过滤功能的口罩最为理想。

  雾霾天生活饮食该注意什么?

  雾霾天该吃些什么?有些商家推出的“防霾茶”靠谱吗?“我不建议喝药茶防霾。有些‘防霾茶’中含有非药食同源的草药,吃多了对人体无益。”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一些人提出吃萝卜、木耳等食物可以清除肺中的霾尘,这也是不正确的,食物通过消化系统进行消化吸收,而PM2.5通过鼻腔进入呼吸系统,二者没有任何交叉关系。

  “我们在防范雾霾的同时要警惕烟霾等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毛群安表示,如果在雾霾天气时还在室内吸烟,室内“PM2.5爆表”的程度肯定比室外还严重,造成的健康危害更大。

  据毛群安介绍,针对雾霾带来的健康相关风险,国家卫计委下一步将加强相关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医疗机构做好重污染天气诊疗指导,向公众大力普及自我防护知识;加强相关科学研究;加强科学防护措施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