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转基因食品: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1-17 10:07:45

  转基因食品: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

  ——有关专家呼吁科学认识“转基因”

  编者按:

  1016,是第33个世界粮食日,在这一天,饱受争议的一项农业新技术——转基因再次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

  在一部分科研人员看来,转基因技术可以改善农产品质量、提高产量,也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而在一部分心存疑虑的公众眼中,转基因技术却是风险难断,安全有待评估。

  什么是转基因?为什么转基因在有的人眼中是天使,在有的人眼中却变成了恶魔?我们该如何科学认知转基因?为了解答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著名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共话转基因。

  两类极端观点都不理性

  郑风田:对转基因持两类极端的观点都是不合适的。一个就是将转基因妖魔化,认为转基因致癌,转基因是美国人的一种阴谋论等;另外一个是世界人民都在吃转基因,转基因没有任何问题,所有东西都要搞转基因,这两类极端的观点都是不理性的。

  刘戈:公众对转基因的担忧,可能与近年来转基因食品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有关,毕竟大家对那些不太熟悉的事物总会有很多担心。现在,美国人对转基因问题讨论得比较少了。

  17年前,人类将第一个商业用途转基因品种——大豆推广使用,当时美国、欧洲的反对声音非常大,讨论得也非常多。刚开始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它的安全性,怀疑是不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影响,会不会破坏环境。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公众会有很多担心,毕竟一个距离我们很远的事情一旦和我们日常生活要发生非常紧密关联的时候,人们会对此非常关心。

  谣言或缘于利益关联

  罗云波:所谓转基因食品,就是用转基因技术改造过的植物,或者是动物所做成的食品,“转”字是什么意思?可以这样来解释,就是它可以将我们所需要的基因,非常有目的地把它拿出来放到需要改造的植物、动物里去,使得育成新品种的迅速和精确性更高,安全性也更高。其实,真正从事生物科技、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育种科学的科学家是不会对转基因提出什么质疑的,或者怀疑说它的安全性有什么危害。

  社会上对转基因有很多说法,比如说,吃了转基因食品要断子绝孙,要得癌症。其实这些谣言的背景非常复杂。毕竟一个新技术出现以后,它总会触及到另外一些人的利益,这部分人是要给转基因制造一个恐怖的形象,让大家去抵制它、排斥它。

  刘戈:现在会有一些声音和谣言在影响大家的选择,包括转基因食品会引发癌症、不育症等根本没有经过科学验证的一些谣言,这在传播过程当中还会把一些阴谋论的观点加进来。例如,这是一些西方种子公司控制我们资源的手段,甚至成为其他国家控制我们国家战略资源的手段。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声音,对于公众来说,应该“兼听则明”。

  扬长避短降低风险

  郑风田:我们现在吃得最多的转基因食品是大豆油,其实大豆油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现在转基因主要用BT抗虫基因,这个是蛋白部分,我们吃的是大豆的油料部分,它的蛋白部分可以作为废渣,用作饲料。所以有人说我国的大豆油都是用转基因大豆压榨,吃起来不安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榨出的豆油中不含有转基因成分。我国规定,所有进口大豆必须用来榨油,所以人们吃的豆腐、豆浆都不是用转基因大豆做的,是用我国东北产的非转基因大豆做的。

  目前全世界90%的大豆都是转基因,我们也已经吃了十几年转基因大豆油,如果真发现转基因大豆油是致癌的,早会被政府叫停。从某种程度上说,转基因致癌的言论是谣言。

  但是,不能因为大豆的转基因没问题,所有小麦、玉米、大米都要搞转基因。因为你不可能天天吃油,但是小麦、玉米、大米等主粮人们得天天吃,而且要吃一辈子,所以将主粮搞成转基因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所以我们应该科学看待转基因,它一定是有好的成分,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好的一面,把它负面的东西降到最低。

  刘戈:其实,转基因技术对农作物的优育作用非常大,例如棉花,以前我国受棉铃虫灾害的影响非常大,全国主要产棉区经常因此而减产,造成棉花价格剧烈波动。自从全面推行转基因棉花以后,这个情况就大为好转。邻国印度自推广转基因棉花以来,竟然从一个棉花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所以,转基因技术在我国不是要不要的问题,但是在使用和推广过程中,应慎之又慎。

  在美国,大量的公众调查表明,消费者要求食品供应商应将转基因食品进行标注,但是FDA一直拒绝满足消费者的这一要求。因为美国科学家认为,通过他们长时间的验证,转基因食品没有问题,所以不用标注。欧盟的要求就严格一些,要求对转基因食品农作物进行标注,我们国家也要求转基因食品农作物进行标注。

  不是唯一的农业科技技术

  郑风田:转基因不是唯一的技术,我认为转基因可能是未来几十年或者一百年之后发展的技术,现在有很多常规技术,比如像杂交育种,还有各种常规的育种手段,我们应该让多种技术共同发展。

  我们既不能把转基因技术想象成无限的好,也不能把它想象得无限的坏,我们要充分利用它好的地方。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把这些转基因负面的东西压到最低,扬其长避其短。

  目前,我国除了转基因大豆之外,其他作物都是非转基因。我建议,消费者不要听别人一说转基因有害,就想象自己吃的食品都是转基因;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忧,因为转基因从研究到商业化还有漫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有很多成熟的转基因技术政府都不允许其商业化。

  罗云波:我国是全世界农药使用第一大国,且农药的使用效率很低,真正能够起到杀虫治病的更为有限,只有将近10%的农药用于作物防虫防病,剩余的农药就喷洒在水、空气和土壤里,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如果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可以利用好转基因技术,减少在作物上打农药的量或者根本不打农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