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果汁是用烂果子榨出来的吗?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1-17 10:07:45

  要了解果汁到底是用什么样的果子榨出来的,我们首先要区别“瞎果”和“烂果”的概念。所谓“瞎果”,包括未完全成熟就掉落的果子(落果)、成熟后的残次果、鲜食果中的低档果等。能物尽其用,成本低,在不违背安全性原则的基础上,企业、果农和消费者都在受益。而“烂果”则是指发生了腐烂、变质的果子,“瞎果”并不是“烂果”。

  烂果在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中,不仅会“坏了一锅粥”,也榨不出多少汁,而且会徒增生产成本,口味调不过来不说,其中带入的真菌毒素(比如展青霉素),也不是加点东西就能解决的,更何况后端还有国家标准这一关,乱加东西没法过关,更没法出口了。果子在生产线上有多个环节进行清洗和分拣,其中的绝大多数烂果会被清理出去,少数漏网的烂果经过清洗、消毒、滚动高压喷淋等程序,其腐败部分也大部分会被去除。

  国外有专门用于榨汁的苹果品种,不仅汁液多,而且是偏酸口味,而国内缺乏这样的苹果品种,这是需要果汁行业认真面对和统筹解决的。

  而公众更应该知道,果汁是水果的廉价“替身”,它有更长的储存时间,能反季节供应,能降低物流和仓储成本,饮用也很方便,但它永远代替不了水果。因为果肉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素等其他营养物质。因此,有条件的话还是要多吃新鲜水果哦!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