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科学防范阿司匹林的副作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1-18 11:10:53

  有些老年人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听医生建议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但有一些老年患者觉得吃药后没见什么效果,而且听别人说阿司匹林有大出血的危险,就不敢继续服药了。那么,这些患者到底该不该继续用药呢?阿司匹林的副作用还有哪些?该如何避免呢?

  对于这些疑问,有关专家指出,阿司匹林的“吃”与“停”都是很专业的问题,不能随心所欲,应该在科学认识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基础上做出判断,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怕出血,停药还需听医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告诉记者,目前老百姓用药有两个极端:一个是听风就是雨,别人说阿司匹林好,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马上就自己买药服用,甚至当作保健食品来吃;另一个极端则是医生认为患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并开出了处方,患者却因为听别人说吃药后有出血的风险,就吓得不敢服用了。

  “服用还是停用阿司匹林,一定不能听家人或朋友的推荐,必须听从医生的建议。”张海澄解释说,一个患者是否需要应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或二级预防,或者已服药的患者能否突然停药,是否需要以其他药物替代,都需要医生通过对患者的现病史、既往史、症状、体征、各种化验检查及伴随疾病等情况综合判断,评估出患者的血栓栓塞危险性,再做决定。尤其是那些一直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由于其身体已经习惯了抗血小板的状态,如果擅自突然停用,会突然增加血栓栓塞的风险,由此引发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让人追悔莫及。

  阿司匹林既然可以抗血小板,也就意味着有可能导致出血,这也是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之一。尤其是老年人长期服用时,更易导致出血。出血发生的部位因个人情况而有所不同;出血发生的时间有些人较早,也有人服用很长时间后才突然出血。

  张海澄提醒,老年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恶心、呕吐、上腹不适或疼痛时,应格外注意,尽早去医院就诊检查。一旦出现呕血、黑便,或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更要及时到急诊就诊。

  张海澄强调,需要做手术的患者能否停用阿司匹林,需要经相应科室的医生进行评估。如心脏支架术后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绝不能擅自停药,以免因引发支架血栓带来致命风险。这些患者如果需要进行手术,医生往往会选择低分子肝素进行临时替代,防止因停用阿司匹林带来的危害。

  防胃疼,服药时间有误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主治医师姜娟介绍说,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黏膜的损伤,可以表现出上腹不适、隐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重者还可发生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出血症状。据统计,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中,胃溃疡患病率可达10%~20%,比普通人群高10倍。

  那么该如何避免阿司匹林的胃肠道副作用呢?姜娟列举了五点建议。

  1.推荐使用肠溶阿司匹林。

  2.合理控制给药剂量,总的原则是宜小不宜大,推荐阿司匹林长期服用剂量为75~100毫克/天。

  3.避免其他损害胃黏膜的因素,如精神过度紧张、食用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并戒除烟酒。

  4.有消化道溃疡及出血高危患者,如果必须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建议合用质子泵抑制剂(PPI)。鉴于在长期应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前3个月内,胃肠道副作用的发生率最高,故建议在此期间联合应用PPI;此后应注意随访,按需服用。

  5.患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前,还应筛查幽门螺杆菌(Hp)感染。Hp是唯一能够长期定植于人胃黏膜的细菌,与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Hp感染和长期使用阿司匹林均可引起胃黏膜的损伤,它们之间可能有协同作用。因此,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在合并Hp感染时,建议先行根除Hp的治疗,有消化道溃疡病史者则必须根治Hp。

  谈到何时服用阿司匹林可以有效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姜娟指出,这里面有很大的误区。很多人都认为,餐后服用阿司匹林比较好,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从而减少消化道不良反应。其实这种说法只是针对普通阿司匹林片,因其在胃内溶解,因而容易损伤胃黏膜。而目前常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只在肠道的碱性环境下发生溶解,不在强酸的胃内溶解,空腹服用时不会对胃黏膜产生直接的刺激及损伤。因此,对于阿司匹林肠溶片一般推荐餐前服用,这样有利于药片快速通过胃进入十二指肠溶解。

  若餐后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因食物可能改变胃内酸碱环境及增加药物在胃内的滞留时间,引起肠溶片溶解,反而增加消化道损伤风险。因此,对于肠溶片推荐餐前服用,普通阿司匹林片推荐餐后服用。
除了上面介绍的阿司匹林两个常见副作用,姜娟指出,其他的副作用还包括尿酸增高、过敏性哮喘、药物性皮炎、凝血功能受抑制、性功能减退等。因此,虽然阿司匹林在高危人群中长期应用对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有重要意义,但阿司匹林毕竟是一种药物,不能当作保健食品滥用,需经医生评估后规范应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