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饭后百步走,营养不吸收
来源:人民网 2017-01-19 16:18:25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从消化角度来说,这并不科学。

  人在进食后,胃部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此时宜适当休息,如果匆忙起身走路,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去,延缓消化液的分泌,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事实上,散步应该在进食后20~30分钟进行,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等,尤其适合平时活动较少、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老人。散步时要谨记“食饱不得急行”,饭后百步走也宜缓行,同时应该多摆动手臂。

  一些体质较差,特别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老人,非但饭后不宜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以免加重胃的负担,建议平卧10分钟。此外,患有冠心病、心绞痛、贫血、低血压的人,饭后应该先按摩腹部,休息半小时以上再散步。(北京老年医院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高茂龙)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