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食药监局
约谈40家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及3家网上订餐平台
来源:长城网 2017-01-20 09:17:16

  集中约谈“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现场。长城网解哲琳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19日讯(记者解哲琳)1月19日,河北省食药监局、石家庄市食药监局联合召开了2017年春节期间“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暨餐饮服务单位集中约谈会。会上,就春节期间“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石家庄主诚区内40家“年夜饭”承办餐饮服务单位和饿了么、美团、百度等3家网上订餐平台进行了集中约谈。

  记者了解到,针对2017年春节期间“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河北省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确保让全省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石家庄食药监局自1月17日至2月16,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对“年夜饭”承办单位实行严格的登记备案,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和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执行情况逐一核查,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制假售假、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等行为。

  会上,省、市两级食药监局要求承担“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即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认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把食品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关;规范食品加工关键环节操作流程;从业人员特别是临时招聘的在校学生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并经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方可上岗;每餐、每样食品留样不少于100克;严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限量、超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网上订餐平台坚决杜绝未取得有效证件的餐饮服务单位上网交易;一经发现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代表发言。长城网解哲琳摄

  会后,省、市食药监局会同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石家庄市美东国际酒店、光明渔港和老酒川菜坊等3家餐饮服务单位的“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据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统计,春节期间市区主城区共有260余家承办“年夜饭”餐馆服务单位,各区监管部门均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与“年夜饭”承办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河北省食药监局和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就春节安全饮食提示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菜肴选择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树立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理念;集体聚餐注意清洁卫生,食物加工烧熟煮透;网上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生鱼片)、冷加工糕点(含奶油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及时向当地食药监部门投诉(投诉举报电话为12331)。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