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年夜饭安心吃"食药监在行动
来源:长城网 2017-01-22 11:33:58

  导语:春节临近,年夜饭预订也变得紧俏,现在几乎是“一桌难求”。为保障年夜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1月19日,河北省食药监局、石家庄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了石家庄主城区40家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和饿了么、美团、百度等3家网络订餐平台。

  年夜饭预订市场火热

  记者咨询多个石家庄大中型饭店了解到,多数大饭店三十晚上、初二中午的包间基本都已经订满,其他时段的包间也所剩无几。然而宴会大厅剩余的位置较多,每桌一般可坐10至14人。

  在采访中,不少饭店推出了价位不等的套餐,也有的饭店可以单独点餐,但需要提前点菜以便采购人员进购食材。年夜饭价位在800元至2000元不等。其中,不少饭店都表示,在确认订餐后需要交一定的押金,一般交300-500元不等的押金,或者为预订餐品价格的一半。还有的饭店设有最低消费。

  人均消费普遍在100元以上

  石家庄饭店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周书存介绍,经调查统计,今年省会餐饮市场年夜饭人均消费普遍在100元以上,去年仅为六七十元。“涨价并没有挡住人们预订年夜饭的热情,这从侧面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消费档次也在不断提高。而且,去饭店吃年夜饭,正在逐渐从一种选择变成习惯。”周书存说。

  记者发现,不少饭店在年夜饭和团圆饭的菜品构成上,基本都有鸡鸭鱼肉,体现出丰衣足食的吉祥寓意。尽量减少了高档鱼类、肉类的使用,让套餐价格更加亲民。另外,还有一些有河北地域特色的菜品,如李鸿章烩菜、六味牛肋皇、传统蒸碗、年糕等。

集中约谈“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现场。长城网 解哲琳 摄

  年夜饭安心吃 食药监在行动

  为保障年夜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1月19日,河北省食药监局、石家庄市食药监局集中约谈了石家庄主城区40家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和饿了么、美团、百度等3家网络订餐平台,并启动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记者了解到,针对2017年春节期间“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河北省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石家庄食药监局自1月17日至2月16,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对“年夜饭”承办单位实行严格的登记备案,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和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执行情况逐一核查,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制假售假、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等行为。

  省、市两级食药监局要求承担“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据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统计,春节期间市区主城区共有260余家承办“年夜饭”餐馆服务单位,各区监管部门均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与“年夜饭”承办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年夜饭。图自网络

  年夜饭预订要看仔细

  首先,尽量选择信誉好,口碑好,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管理到位的酒店;其次,必须要求店家出具详细菜单价位,并注明主料等内容,严防店家偷工减料,随意涨价。第三,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而应与商家签好书面约定合同,写明所定的桌位、消费的时间、消费的价格以及每一道菜的具体价位,并将饭菜质量、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标注清楚。第四,分清所交的“押金”是订金还是定金。订金具有预付款作用,消费者如果取消预订,餐饮单位应当退还。而定金则具有担保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不退;如果商家违约,则应向消费者双倍返还订金。

  此外,消费者结账时,一定要特别留意查看账单,索要正规发票。防止出现个别饭店结账时菜价“偷涨”或者多收费用的现象。此外,消费者还需保留好有效凭证,消费时如果发现所用的食品有异味、变质及其他问题,要及时携带凭证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

  遇有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举报电话

  食药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选择良好的就餐场所,预订年夜饭及外出就餐时,请选择具有有效证照、信用量化等级较高、整洁卫生、接待能力和加工能力相符的餐饮单位就餐。

  就餐时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吃火锅时尽量避免生、熟食品混搭摆放,防止交叉污染。

  就餐前要观察餐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31举报电话。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河北广播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