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饺子驱寒保暖 关键在馅料
来源: 2017-01-22 11:33:57

  饺子这种有馅的食品,得到很多人的喜欢。寒冷的冬天,全家围坐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可驱寒保暖,其乐融融,安然过冬。饺子不仅好吃,也具有很好的冬日养生效果,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饺子馅。

  胡萝卜羊肉馅胡萝卜性温,历来就有“小人参”之称。羊肉则具有补气养血、温中暖肾等功效。这款水饺适合气血不足、腰膝酸软、尿频的老年人,对于脾胃虚寒的人及寒性痛经的女性也适合。

  洋葱牛肉馅在冬季有不少女性常常感觉手脚冰凉,脸上也多了些不红不肿的小痘痘。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尝试在冬日吃点洋葱牛肉馅水饺。因洋葱有健胃消食、平肝、润肠、利尿、发汗等功效。牛肉性温,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等功效,可使人精神振奋。

  白萝卜猪肉黑木耳馅白萝卜顺气健脾、消食化痰。猪肉性平,补虚增气力。黑木耳可补气血、益肾、通便。研究发现,黑木耳有降低胆固醇和血黏度功效。白萝卜猪肉黑木耳馅水饺,对于体虚的人非常适合。而对于健康人来说,则符合冬季养藏补肾的养生法,值得推崇。

  莲藕板栗馅这是一款“另类水饺”,因为馅是甜的。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健运脾胃的功效,而板栗可健脾胃、补肝肾、强筋骨。需注意的是,做此款水饺前,最好先将板栗蒸熟碾碎,再和碎莲藕调匀,如果喜欢甜食的人还可加些蜂蜜或糖。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