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饮片研末再煎更节约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01-23 09:57:28

  笔者毕业于晋察冀军医白校,曾从军当过军医,后来转业到官厅水力发电厂从医。我曾在名中医指导下熟读中医经典,并将所学中医理论应用于临床,在官厅电厂建立了一个中药房,服务电厂职工及家属。

  但由于条件所限,煎汤药成了难题。药房先是找人代煎,但发现有时会出错,而且煎出来的汤药味淡。笔者经过认真思考,觉得中药汤头及方剂三分之一多是丸散膏丹,丸散膏丹用药量省,一般散剂用量多为15克,散剂直接服用多为6克。笔者就决定将饮片打研成末再煎,开锅5分钟即可,结果汤色及药味与汤药相当,甚至更浓更好。我认为这是古为今用。后来,对于没有煎药条件的职工,笔者还建议他们用1磅大的保温瓶或者保温茶杯泡药,早上泡晚上吃,或者晚上泡早上吃,都同样有效。

  现在,对于我的家人和找我看病的人,我开的处方都是建议把饮片打成粗末,每次15克煎5分钟服用,每日2次,效果都不错。
所以,笔者认为,一般中药饮片可以研粗末供煎散用,细末可以直接吞服以减少煎药的困难,这样可以节约用药量,降低治疗成本。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