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要想睡眠好,练一练“助眠操”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2-03 10:05:30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一项最新调查,中国成年人仅失眠的发生率就高达38.2%,而广州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各种睡眠障碍的发病率高达47%。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林敏建议,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失眠患者,或者是非失眠患者想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坚持练习“步行功”和“安眠操”。

  【步行功】日常走路时就可练习。走路步伐慢,但要关注呼吸,三步一吸,三步一呼,同时将注意力集中在一只脚的涌泉穴上。这样可以有助于减少思虑,并能引火下行。

  【助眠操】第一节:用双手十指指腹叩击头部,不拘穴位、不固定位置,哪里有痛感可多叩击几次。第二节:用双手十指由前向后梳头。第三节:用拇指和食指对耳朵隆起的软骨处先按再揉,痛点可多次按揉,按揉后耳朵会变红、发热。第四节:用食中二指轻轻按揉安眠穴(翳风穴与风池穴连线的中点,耳垂后的凹陷与枕骨下的凹陷连线的中点处)。助眠操能够放松头皮,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除了助眠,还有乌发、养生的功效。在晚上泡脚或看电视时可同步练习。

  【睡前呼吸诱导】入睡前可平躺,双手交叠或双手十指交叉放于丹田处,然后进行腹式呼吸,即吸气时鼓起肚子,呼气时收腹。腹式呼吸时意念集中于呼吸,且呼吸深沉,红细胞的含氧量增高,人也易恢复平静。

  知多D

  睡眠短不一定意味着失眠

  林敏介绍,人的睡眠时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的,一般成人的睡眠时间为八小时,到了老年后六小时就够了。但是睡不够这么长的时间并不意味着就是“失眠”了。判断是否为失眠除了睡眠时间长短外,还与睡眠质量有关,比如说入睡是否困难、是否多梦、是否易醒,另外还与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有关。有的人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就醒来了,但由于睡眠质量高,第二天仍精力充沛,这种情况就不算失眠了。(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通讯员张秋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