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降糖药服用时间不能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2-09 10:15:44

  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水平。口服降糖药种类较多,不同类型药物作用机制不同,因此服药方式也不同。如果服药时间不正确,很难达到预期的降糖效果。糖尿病患者应正确认识、服用药物,熟悉服药时间和间隔等技巧,保证口服降糖药发挥应有作用。

  常见口服降糖药物按作用机制分为以下五类,笔者在此分别介绍不同类型的降糖药的不同服用时间。

  促胰岛素分泌剂

  促胰岛素分泌剂能够刺激胰岛素合成分泌而发挥降糖作用,又可分为磺酰脲和格列奈两类。

  目前常用的磺酰脲类药物按降糖作用由强到弱依次包括:格列本脲、格列波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这些药物起效慢,促使胰岛素的分泌与释放需用1.5小时。为有效降低餐后的血糖,一般应在餐前半小时服用。现已有磺酰脲类品种的缓(控)释剂型面世,如格列吡嗪控释片和格列齐特缓释片,每日服药1次即可达到血糖控制效果。这类每日服1次的药,应于早餐时服用。

  格列奈类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这类药物促进胰岛素释放迅速,持续作用时间短,进餐前15分钟以内服药,不进餐不服药。

  双胍类

  双胍类中,二甲双胍应用最为广泛,它具有促进组织细胞(肌肉等)对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肝糖输出等作用。本品有普通片、肠溶片和缓释片之分。普通片在进餐时或进餐后立即服用,以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肠溶片对胃肠刺激小,餐前半小时服用;缓释片应当整片吞服,不得掰开或嚼碎服用,最好在餐时服用,这样食物可轻度延缓其吸收,增强其缓释效力。

  胰岛素增敏剂

  胰岛素增敏剂能增强胰岛素作用,从而降低血糖。市面上在售的有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均每日服药1次,在空腹或进餐时服用均可。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现已上市的此类药物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它们通过可逆性抑制或竞争性抑制小肠的α-葡萄糖苷酶(对糖的分解代谢具有重要作用)的活性,从而延迟食物中的多糖、双糖转化为可吸收的葡萄糖,减缓餐后血糖的升高。阿卡波糖服用方法比较特别,应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第一口饭同时嚼碎服用;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餐前即刻服用。

  二肽基肽酶Ⅳ抑制剂

  这类药物为近几年在国内上市的新药。小肠可以分泌一种名为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物质,该物质可刺激胰岛素分泌而降糖。二肽基肽酶Ⅳ抑制剂可抑制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水解,提高其浓度。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利格列汀等均为此类药物,服用方法为餐前或餐时服用均可。

  (作者单位:湖北武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

  相关链接
漏服了降糖药怎么办?

  如果漏服了降糖药,可以引起血糖波动,或血糖居高不下。但是,漏服降糖药也不可以随便补上,更不是“想起来就补上,补上总比不补强”。因为随便补服降糖药,很容易引起低血糖,而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比血糖升高的危害大得多。
漏服降糖药有些需要及时补上,有些不能补,有些过了一定时间不能补,这取决于服的是什么药和漏服的时间。例如,胰岛素促泌剂易引起低血糖,如果漏服而接近下一顿饭时,不要补服,否则极易引起低血糖。如果漏服了双胍类药,想起来就要及时补服。如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漏服,可于餐中补上,饭后就不用补了。如果是每天1次的降糖药漏服,中午想起来可以补;晚上想起来就不用补,特别是睡觉前不能补服,否则易引起夜间低血糖;如果是外出或运动前发现,也不用补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