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疱疹性咽峡炎来了 不要用嘴给孩子喂食
来源:长城网 2017-02-09 10:15:45
网络截图

  长城网2月8日讯(记者郑光昊)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不少家长都在转发一则提醒信息:2月份新的一轮病毒感染将要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度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提醒家长注意。那么,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咨询了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陈源。

  疱疹性咽峡炎的典型症状

  据介绍,疱疹性咽峡炎多见于3~10岁儿童,好发于夏秋季。潜伏期3~10天。多以突发高热开始,24~48小时可达高峰,升至39~41℃,伴头痛、咽部不适、肌痛等,婴幼儿常有呕吐、拒食,甚而发生高热惊厥;年长儿童及成人常见严重的咽痛、吞咽困难、四肢肌痛、厌食乏力等。持续4~5天后,咽部出现灰色小丘疹,24h内发展为水疱和溃疡,其周围绕以1~5mm的红晕为特征性的病变。经1~5天溃疡愈合,一般3天内退热,症状消失。

  2月份是开学的时期 容易集中发病

  如今才刚进2月份,疱疹性咽峡炎就已提前到来了吗?陈源表示,冬春交接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肆虐的季节,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病原是柯萨奇A组病毒,2月份是孩子们开学的时期,容易集中发病。

  “区别于普通的感冒发烧,病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热有两个特点。一是高热,体温在39~40℃,二是热程较长,持续3~4天。”陈源告诉记者,疱疹性咽峡炎的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普通感冒。但发病后,起初孩子会发高烧,胃口不好。慢慢出现咽部红肿、出现小疱疹。孩子会表现出烦躁、哭闹、流涎、轻微腹泻、拒食等。整个过程持续7~10天。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陈源建议,疱疹性咽峡炎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和飞沫传播。所以,流行期间,家长应避免或减少去公共场所,另外,家长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不要用嘴给孩子喂食。

  同时,一旦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类似于疱疹性咽峡炎症状,应立即就医确诊,确诊后,再在医生的嘱托下,局部使用止痛剂和抗病毒药物。有些孩子患病后,因疼痛而拒食。要鼓励孩子多张嘴,多喝水。饮食应清淡,少量多次,以牛奶、新鲜蔬菜汤、新鲜果汁等流质、粥、面条等半流质食物为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