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要把住首要问题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2-09 10:15:45

  □濂溪

  “我们编制规划、推进各项工作,首先要抓住这个领域最重要的‘牛鼻子’,把握住首要问题。”“食品安全就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药品安全首要则是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直接危害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为,这是制定这两份规划的‘要害’所在。”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针对“十三五”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直指要害、掷地有声,既指明了思路,也提出了要求。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拿一件衣服,提住领子,衣服才不会乱;收取渔网,抓住总绳,才能把整张网收好。古人讲,“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道理也在于此。制定和落实“十三五”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同样要有“提纲挈领”意识。抓住了食品药品安全的“牛鼻子”,工作才有抓手,破局才有思路。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随着信息传播渠道的多元,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敏感度也越来越高,即便是局部地区的个案,处理不好,也可能会触发系统性风险。君不见,下架超市活鱼,引发社会众议纷纷;捆住生鲜蔬菜的胶带,让国人揪心甲醛超标;过期月饼、过期肉、地沟油等,让平常百姓的餐桌更添担忧。再加上,新技术、新原料、新品种层出不穷,生产、流通、销售还有不少地方处于监督的“盲区”,任其不管或者是察而不严,更是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

  相比于食品而言,药品相对特殊。但不管怎样,安全、有效是药品监管不容逾越的一条底线。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药品安全最大的敌人不是别的什么,就是制假售假。试想,倘若任“过期疫苗”在市场上横行,公众的焦虑怎能纾解?假如网络制售假药案件频发,群众的生命安全如何保障?由此,才可以理解,为何李克强总理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坚决打击制假售假”列为“十三五”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的两大“要害”。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不管是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还是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抑或是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只有在工作中牢牢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的“牛鼻子”,才能把牢“从农田到餐桌”“从研发到销售”的每一道防线,为人民赢得一个健康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