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在供给侧改革中寻求企业新动能
来源: 农民日报 2017-02-13 12:45:31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对种业来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都释放出哪些信号?为此,记者采访了在化肥和种子等农业投入品领域耕耘多年的业内专家田冰川。

  “改革、变动、重构是全球农业发展的趋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农业迟早都要经受的洗礼,如果改革调整到位,将大幅促进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提升我国农业在全球的比较竞争力。”曾担任多个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牵头专家的田冰川告诉记者,“对于农业企业而言,这一变革机会巨大,挑战严峻,必然会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因此,改革中会出现企业大幅分化、变动、重组以及部分领域、部分环节的阵痛。对此,国家应坚持改革的耐心和定力,企业应做好充分的预案和准备。”

  “散乱弱小的产业格局无法支撑一个农业大国的战略需求。”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种业乃至农业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走势,田冰川认为行业内尤其是企业的前瞻性战略眼光至关重要。他建议,农业企业应该抓住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蕴含的变革信息,提早做好战略、计划的调整以及结构、领域的优化,既要做好瘦身、轻装上阵,又要做好储备,为“过冬”积蓄粮食,为“开春”储备弹药。一定要打破固有的思维藩篱,认清未来发展的挑战,勇于迈出联合、合作的步子,将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汇聚起来,积累好下一步生存发展的资源与力量,而不是在变革的浪潮前试图单打独斗、独善其身。

  长期在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田冰川,从2007年进入种业以来,北到三江平原,南到南繁基地,西到巴蜀山区,东到江淮平原,都留下了他“巡田看种”的身影。这段时间正值民族种业转变“小散乱”局势的关键时期,政策利好不断推出,种企兼并重组加剧,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大举进入,种企数量由2011年的80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4300多家,企业分化更加明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作为“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规划起草组专家、国家主要农作物良种重大科研攻关规划(2015—2020年)的总体组专家,田冰川告诉记者:“今年一号文件强调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体质增效,企业对此应该顺势而为,调整好资源投放结构、作物经营品类和产品性状目标,要适应变化了的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尤其关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点出的适宜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多抗广适新品种,特别是优质稻米、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用大豆、优质牧草,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下的新型肥料、农药、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适宜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畜禽水产养殖的农机装备与核心零部件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推行绿色生产,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业部也已在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修改中纳入绿色品种的范畴,因此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开发绿色性状、优质性状的潜力和空间已经打开。

  文件再次提及并强调科技创新驱动,要求加大实施种业自主创新重大工程和主要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力度。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并因为在我国农业技术发展推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而被国务院授予2016年政府特殊津贴的田冰川如何理解这一要求?他回答说:“骨干企业不论面临多大困难,都应该坚持面向产业需求做好研发,打好常规技术的基础,抓住新兴技术的储备,致力于开发出最符合产业需求、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一代好产品。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急功近利。”

  文件特别提到了化肥农药行业生产监管及产品追溯系统,促进传统农资流通网点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型,总结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经验,发展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以及“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等。在田冰川看来,“这些都是大文章,为具备全球和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大农业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链拓展指出了方向;但是需要在企业整体战略统筹下特别精心地一步步推进,抓住行业及大宗商品波动的周期性规律,致力于产品升级与终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汇聚产业、金融、技术、智力的力量组合资源协同共赢去完成。现在真的到了检验农业人智慧、胆识和本领的关键时期了。”(记者王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