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鱼肚子里的黑膜其实是保护膜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2-14 11:01:56

  有的人发现,买回家的鱼剖开肚子后,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不少人说,这层黑膜是鱼腹中各种有害物质的汇集层,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千万不能吃,吃了会有害健康。这是真的吗?鱼肚子里的黑色膜衣到底是什么?黑色真的是因为污染严重吗?是否有害健康呢?

  黑色膜衣其实是保护膜

  鱼肉富含优质蛋白质,还是营养好的白肉,味道鲜美,年夜饭餐桌上怎么少得了。做过鱼的应该注意到这个现象:当我们用刀剖开鱼肚子,就会看到内脏和腹腔,而在腹腔上,往往还有一层膜,常见的鱼类中很多都是黑色的。有人说它有毒,它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这层黑膜学名叫“腹膜脏层”,也有叫“内膜脏层”,它存在于鱼腹壁和内脏之间。它长得黑不溜秋的,很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很多人就会奇怪:这么难看,到底有什么用呢?

  很多人就会脑洞大开,说这层膜有过滤污染物的作用(简称“倒垃圾”),因为天天倒垃圾,难免会有很多有害物质在里面残留、沉积,就成了黑色,“很毒”,也认为不能吃。其实,“倒垃圾”并不是这层膜的主要功能。如果你真的以为它黑就是“倒垃圾”的,那就太以貌取“鱼”了。这层膜也有非常大的作用。腹膜能够包覆大部分腹腔内的器官,有吸收撞击、保护内脏的效果;它还能分泌黏液润湿脏器的表面,减轻脏器间的摩擦。所以,这层膜其实是起到润滑和保护内脏的作用。而且,不光是鱼有,很多高等脊椎动物的腹腔中都有这么一层黏膜,连我们人的肚子内也有这样一层膜,主要作用也是保护内部器脏和润滑作用。

  黑色并不代表污染严重

  中国人喜欢白色,认为一白遮百丑。所以,看到黑色,第一反应就会认为是脏,是污染。实际上,仅凭内膜颜色的深浅来判断鱼受污染程度是很不靠谱的。其实,鱼肚子内膜的颜色是由鱼体内色素含量决定的,仅凭黑膜的颜色就认为是有毒污染物的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那为什么这层膜衣是黑色的呢?其实是因为鱼体内黑色素的沉积决定的。以我们常吃的鲫鱼为例。鲫鱼体内的色素细胞基本有4种,分别是黑色素、黄色素、红色素和鸟粪素细胞。在腹膜脏层表面上有黑色素细胞沉积,腹膜壁层有鸟粪素细胞沉积。

  不同鱼类品种,它的腹膜脏层和腹膜壁层色素细胞分布也不相同,所以也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有科学家曾对78种鱼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鱼腹膜颜色都是黑色的,有20多种鱼类腹膜颜色是黑色的,也有20多种并不是黑色。至于腹膜到底是什么颜色,主要还是受体内黑色素的代谢影响。所以,鱼体内的黑衣与污染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还是体内色素的累积不一样而已。

  黑色膜衣到底吃不吃?

  既然这层黑衣与污染多少没有关系,那么这层黑色膜衣到底能不能吃呢?这层膜的颜色只是色素细胞沉积而已,并不是污染物,所以,它是可以吃的,并不会有很大的安全问题。不过,这层膜主要是由脂肪细胞组成,脂肪含量很高,也会更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的污染物,倒并不是健康的选择。但这并不是这层膜独有的问题,所有脂肪含量高的组织都会有。当然,去正规地方买的鱼类大多都是安全的,也不用太担心。至于到底要不要费劲去掉这层黑膜,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嫌麻烦,就把它去掉;如果嫌麻烦,就一起做了吃呗,反正也没多少,吃了也不用太担心。

  综上所述,鱼肚子内的黑衣并不是污染严重的标志,吃了也无妨。但这层膜本身脂肪含量高,营养价值不高,也更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污染物,并不是健康的选择。如果不嫌麻烦,就把它去掉。如果嫌麻烦,就一起做了吃,反正也没多少,吃了也不用太担心。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