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有慢性病的老人,宜做哪些运动?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02 17:29:14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潘翠环

  研究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增强心肺功能有良好影响,可以促进中老年人生理机能改善,预防疾病,延缓衰老,提高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但不合理的体育运动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潘翠环提醒,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运动时要特别小心。

  心肺疾病老人:可进行缓和的运动,如太极拳、散步等,最好不要做游泳、打球、跑步等剧烈活动,运动过程中要携带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等,且勿单独活动。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心慌气促、胸痛胸闷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就地休息,服用携带的急救药物。

  高血压老人:确保血压控制好后进行运动,尽量控制在130/80mmHg左右,患者应选择温和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太极拳等,避免可能诱发血压升高的运动方式,如举重、屏气等。

  糖尿病老人:应避免运动强度过高,一般以平日生活中的运动量为宜,避免在血糖高于14mmol/l、空腹或降糖药物作用最高峰的时候运动,口袋里应携带一些饼干、糖果,如果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等低血糖症状,可立即服下。同时这类老人应当穿着宽松、舒适的鞋袜,运动时做好足部护理。

  患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老年人:应避免过度伸展,日常生活活动及运动过程中应注意动作轻柔,避免颈部、腰部的负重,当出现颈腰劳累,手腿发麻、疼痛,以及头晕、行走不稳等情况应立即休息,若休息之后仍无法缓解,当及时就医。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老人:患此病的老人常常和骨质疏松症合并存在,这一类老年人在运动时需进行适度的力量性训练及负重有氧训练、柔韧性训练,如散步、瑜伽、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少做大幅度运动。避免做一些有损关节的运动,如爬楼梯、跑步、骑单车。正确的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退行性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的发生,还能起到治疗疾病作用。(记者余燕红通讯员许咏怡胡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