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膝关节不能不用 而要“省着用”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06 20:27:24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让人忍不住要出去动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师李太良介绍,在进行室外运动时,不管男女老幼,在选择运动项目时难免会“消费”自己的膝关节,故运动时,如注意一些细节则能减少膝关节的损伤。他还提醒,保护膝关节的原则是省着用,而不是少用,完全不运动的人易关节软骨营养不良,一旦出现损伤不易修复。

  A这些伤膝运动专家给出预防建议

  李太良介绍,膝关节承受着人体运动整个上半身和大腿的重量,膝关节的结构特点使得它很容易发生错位、韧带损伤、半月板磨损等。以下运动时要特别小心——

  ●跑步

  小心跑出“跑步膝”

  在众多的膝关节损伤中,跑步带来的膝伤害最为常见。李太良介绍,每年基本上30%—60%的人在跑步时受伤,而这些损伤中的30%—50%与膝盖相关。

  跑步带来的膝伤中以膝盖前方疼痛-髌骨关节疼痛综合征和膝盖外侧疼痛-髂胫束摩擦综合征最为常见,二者也被称之为“跑步膝”。跑步膝的医学名是“髂胫束综合征”,主要症状是肿胀和疼痛,多发生在长跑过程中或者跑步结束后,其主要原因是,髂胫束与股骨外上髁过度摩擦,导致韧带或滑囊炎症所致。

  【预防】李太良介绍,跑步前做好热身伸展,跑步后做好放松能有效预防膝关节损伤。跑步前热身可以加速血液循环,让血液流向要运动的肌肉,可以降低跑步伤害的风险。跑步后放松可以加快运动中堆积的代谢产物消耗,可以冲热水澡和按摩促进代谢和恢复。

  ●篮球、足球

  谨防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是膝部最常见的损伤之一,膝关节由屈曲变为伸直时,若同时伴有旋转,最易产生半月板损伤,多见于篮球、足球,美式橄榄球等对抗激烈运动。

  半月板损伤后的常见临床表现包括局限性疼痛、关节肿胀、打软腿以及在膝关节间隙或半月板部位有明确的压痛。通常这类患者沿膝关节的内、外侧间隙或半月板周围有局限性压痛。

  【预防】运动前做好慢跑热身,充分活动开膝关节和踝关节,对大腿前后内外侧肌肉做压腿动作,增强肌肉的柔韧性,戴上运动护膝,运动后做好放松。平时可以做靠墙静蹲增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有助于预防损伤。如有膝部不适症状或有扭伤动作建议立即休息冰敷,及时就医。

  ●爬楼梯

  膝盖要承受3倍身体重量

  李太良介绍,不同的姿势对膝盖造成的压力是有差别的。有调查发现,爬楼时膝盖约要承受3倍身体重量,而下楼梯时的膝盖要承受的是4倍的身体重量,这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科学道理。因此,不建议通过爬楼梯锻炼身体。

  B不锻炼就不会伤了膝关节?错!

  既然运动这么伤膝盖,那么宅在家不动好不好呢?李太良说:“保护膝关节的原则是省着用,而不是少用。”

  他介绍,作为人体最大的屈伸关节,膝关节的构成远不如人们想象的简单,它由大腿的股骨、小腿的胫骨及俗称“菠萝盖”的髌骨形成关节,还有腓骨、肌肉、肌腱、韧带、软骨、半月板、滑膜和滑囊等共同组成,每一处出现问题都可引起膝关节不适。导致膝关节损伤有两大典型原因:过度活动和过少活动。

  长期不运动反而容易得膝关节病。他解释,因为关节软骨本身没有血管供血,需要关节液获取所需要的营养,而关节液里的营养需要在一定压力下,也就是关节挤压放松交替下才能进入软骨组织,将营养补充给软骨。这意味着,缺少运动的人,对关节软骨的挤压就比较少,营养和代谢产物的交换就会相应减少,容易导致关节软骨营养不良,一旦出现损伤不易修复。因此,久坐办公室缺乏锻炼的白领人士,也是膝关节病的易患人群。

  李太良称,大量研究已经证实,运动可以有效延缓衰老进程,特别是预防骨关节的衰老,科学锻炼即是最好的药物。(余燕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