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外卖平台“3·15”前突击自查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3-06 20:27:24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郭诗卉)3月2日,由百度外卖食品安全委员会发起的“共保舌尖上的安全”活动启动,消费者和餐饮业专家走进部分网店外卖餐厅后厨实地“勘查”。据悉,今年本市将打造“阳光餐饮”,鼓励餐厅通过视频、App直播等形式“公开后厨”,而“明厨亮灶”直播也将在半年内覆盖百度外卖上万家商户。据百度外卖副总裁田井泉介绍,百度外卖此次发起的活动,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邀请消费者作为“探员”实地探店;二是进行“明厨亮灶”直播,半年内覆盖上万家商户;三是要求所有入驻平台商户多角度展示后厨照片,同时作为百度外卖对于商户的强制性要求,入驻商户必须有实体店面,上传后厨照片,销售人员必须到店核实,不允许商户自己建店。

  “3·15”前夕,不仅百度外卖以开启后厨直播的方式加强自身在食品安全监督方面的不足,饿了么也在一份公告中宣布将3月定为平台的“食品安全月”,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31天的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美团点评则是与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餐厅食品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网”及“天眼”。

  自去年“3·15”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期间国家食药监总局以及各地方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针对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的监管办法。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责任愈加清晰,因此各外卖平台也在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强化自身对于餐饮商户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管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外卖平台将在商户、产品及服务品质方面进行严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