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诚信面馆可鼓励不宜复制 需长效约束机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7 13:17:57

  源于人手不够等原因,2002年,四川眉山市仁寿人刘霞和丈夫朱五星在仁寿县龙正镇街上开起了这样一家“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助给钱”的诚信面馆。15年以来,对于到底挣了多少钱,刘霞笑着说:“我们没有细算过,但肯定是赚了,我们住的房子就是卖面挣的。”其实这15年来,刘霞也收到过几次假钱、残币,也有人没带钱,一周后才来补上,但夫妻俩坚定地认为,从未发现过顾客故意不付款的情况。

  基于对诚信的充分信任,“诚信面馆”自我付款式的商业尝试,近年来出现了不少例子。不过,其间有一以贯之者,也有难以为继者。比如合肥市长丰路琥珀农贸市场无人售菜摊位,摊位的主人王光毓从今年2月底开始试验至今,从未出现缺菜少钱的事。最早报道的无人售菜事例,则是上林县西燕镇覃浪村上圩庄无人售菜市场,想买菜,就把钱放到塑料袋里,一块钱一扎菜。这种无人售菜的模式在当地已存在十几年了。

  在为这些“诚信样本”叫绝之时,则是令人倍感遗憾的另一幕。据报道,福建省福州市一家名为“五饼二鱼”的小型自助餐馆以“无账单”的理念经营,让顾客们自主估价,为自己所消费的食物付款,但是实际情况并不像经营者所想象的那么乐观。这家餐馆的厨师兼合作人彭勇透露,大约有20%的顾客吃“霸王餐”,事后大摇大摆走出餐馆,毫无羞愧之感。2015年“双十一”期间,成都一家卤菜店采取取菜之后由顾客自助付款的模式,2天时间下来,顾客的自助付款率不足三成。

  何以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跟小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很明显的特征便是,诚信率较高之处,往往民风淳朴的熟人社会,在传统的社区组织构架下,彼此之间比较熟悉,身边接触的人都是彼此了解的熟人;对于商家来说,消费者大多都是身边的朋友或者邻居,至少是相知的“回头客”,即便有失信的冲动,也断不会为了一点小钱,败坏了自身名头,并落个众人唾弃的骂名;而失信率较高之地,则多处繁华的闹市并且人员流动率高,属于典型的陌生人社会,所面临的道德风险和成本也相对较高。因而,若没有基于对当地诚信状况的了解,盲目乐观就会带来极大的成本。

  从整个社会诚信和道德体系的构建来说,“熟人社会”和“传统延续”的做法固然值得肯定,并让人对民间自为能力给予高度期待,不过若没有更为有效的约束机制作为支撑,完全取决于个人诚信的“自助付款”的方式,可以鼓励但不宜复制。

  从技术上讲,自助付款购买商品的做法,一台自助机就足以解决,比开放式的无人贩卖更为安全可靠。在道德和诚信的约束上,不可否认个人素质和熟人社会的面子因素,所具有的强大能量。不过,当人员流动加速而处于“陌生人境地”,那么这种机制就会部分失灵,带来难以承受的道德损失。因而,效仿国外的先进经验,建立符合国内实际的诚信体系,为每个社会成员安装一把可控的“道德阀门”,“诚信面馆”才能全面普及和推广。唐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