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胰岛素注射一次性针头不可反复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07 13:17:57

  对于胰岛素注射治疗,使用普通针管抽取、注射胰岛素时,不仅不方便,而且很难保证注射剂量准确无误。《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指出,胰岛素注射笔具有剂量调节准确、操作方便、便于携带等优点,患者容易掌握,建议患者尽可能使用胰岛素专用注射笔注射胰岛素。

  不过,许多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往往每个一次性针头要用1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更换,这种做法不可取。

  因为注射笔用的针头多次使用会使针尖变钝,产生肉眼不易看到的缺口或倒钩,不仅会使患者注射时痛感增加,而且容易导致皮下硬结,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并增加感染及断针的几率。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胰岛素注射过程中针头应遵循“一针一换”的原则。

  注射胰岛素前,还应仔细检查注射部位,一旦发现注射部位有疤痕、硬结、凹陷、触疼及炎症征象,应更换注射部位。否则,将会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和利用。注射前应使用75%的酒精消毒皮肤,消毒范围直径5~6厘米;切不可用碘酒消毒,因为其中的碘元素与胰岛素相互作用会降低后者的药效。

  另外,胰岛素应确保注射到皮下。若进针太浅,只扎到皮层,则胰岛素吸收减慢,不利于血糖控制;若进针过深,药液就可能被注射到肌肉,甚至静脉里,这样不仅会增加疼痛感,而且会显著加快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导致血糖波动,增加低血糖风险。
为了确保将胰岛素注射至皮下,必须根据患者的胖瘦以及所用针头的长短来决定进针的角度。如果是儿童或体型偏瘦的成人,最好选择较短的针头(4毫米或5毫米),此时可以垂直注射,也无需捏起皮肤;但若使用的是长针头(8毫米),则必须捏起皮肤,以增加皮下组织的厚度,并以45度角进针,可以降低将胰岛素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当然,如果是体形肥胖的患者,可一律采用垂直注射。需要提醒的是,在注射的整个过程中,应始终保持针头的角度不变。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