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给孩子吃冰淇淋注意3点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3-10 09:53:04

  孙莉通过微博上传二女儿多妹秒拍视频,视频中,多妹对着镜头撒娇,嘴里还嘟囔着“我必须得吃点儿冰淇淋!”小眼睛还滴溜溜的转,十分可爱呆萌,长相遗传爸妈的优点,颜值也是越来越高,十足小美女一枚。网友看到视频后纷纷围观并留言,称:“这么可爱允许吃一丢丢吧!”“小表情和姐姐简直是一摸一样可爱死了!”“吃货总有理由!”

  随着气温的升高,冰淇淋又成为了吃货们的心头肉,不过这冰淇淋可不要随便买、随便吃。

  买:重点看配料表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纯:面对食物,习大大都开始关注食品标签了,作为专业营养师,买冰淇淋也要看食品标签,尤其是配料表。

  有些冰淇淋配料表中会出现“植物奶油”、“植脂末”、“代可可脂(如巧克力雪糕)”等字眼,建议不要选择,因为这些原料大多是将植物油氢化后获得的,虽然有奶油的醇香口感,但是如果这些植物油氢化不完全,会含有反式脂肪酸。

  色彩鲜艳、香味浓的冰淇淋一般色素和香精较多,最好少买或不买。

  虽有报道称“一支冰淇淋约有15种添加剂”,听起来添加剂的种类确实很多,但只要冰淇淋中添加的剂量在国家规定限量范围内就不用过于担心,即使增稠剂、乳化剂和甜味剂等也都较为安全,成人每天吃一根对健康影响不大。不过,冰淇淋中的色素和香精大多是人工合成的,不太健康,且冰淇淋本身冰凉,不建议家长给2岁以下的宝宝食用。

  吃:三餐临近勿碰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炎热的夏季,咬一口清爽的冰淇淋,浑身舒畅,小孩将其奉为度夏至宝,就连成年人也把它当成夏季最爱。不过,吃冰淇淋也要看着点时间,在临近三餐的时间最好不要吃。

  如果在饭前吃一支冰淇淋,会降低食欲,造成正餐食物摄入减少,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而且,夏天本就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吃冰淇淋后,肠胃容易受凉,受凉后的肠胃灭菌功能减弱,更易受到食物中细菌的侵害。

  饭后也不要立马吃冰淇淋,否则胃部受冷易收缩,减少胃酸分泌,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造成肠痉挛等严重的肠胃伤害。

  吃不了的冰淇淋也不要复冻,因为冰淇淋溶化后再次冷冻,会造成品质严重降低,而且容易滋生细菌,所以融化的雪糕不要重新放入冰箱,而且此类低价雪糕也不要贪便宜购买。

  做:香蕉酸奶雪糕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景子芮:我家孩子爱吃冰淇淋,但外边买的冰淇淋太凉而且也不健康,我就花心思想着如何让她吃到健康的冰淇淋,后来自创的香蕉酸奶冰淇淋就成为她的最爱。

  香蕉剥皮待用,将大杏仁切碎,也可以用孩子喜欢的其它的坚果代替,再买些果干,可以是蔓越莓干或葡萄干或其它果干,但最好不要选果脯,因为果脯里一般有较多的糖。

  然后,在自制的酸奶里拌入蜂蜜调味。让香蕉在蜂蜜酸奶里尽情的打滚,酸奶均匀地覆盖到香蕉表面后,在裹好酸奶的香蕉上撒上果仁碎、果干碎即可。

  随后,放入冰箱冷冻数小时,想吃时随时取出,稍放置一会儿,不太凉了即可享用。

  这款冰淇淋做起来很简单,无论大人小孩都爱吃。当然,你也可以用孩子爱吃的其它原料来做冰淇淋,让她吃得既健康又美味。

  相关阅读:冰淇淋得小口小口吃

  一大口冰淇淋吃下去,或者很快吃完一个冰淇淋后,会突然感觉头痛不适,这其实是温度很低的食物或饮料接触舌根后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的。当你大口猛吃冰淇淋,或者快速喝冷饮时,寒冷刺激会使鼻窦毛细血管快速收缩与舒张,刺激疼痛感受器,从而引发三叉神经痛,导致头痛。对于冰淇淋头疼,还有一种解释,即冰淇淋及冷饮等低温食物导致上颌部的血管收缩,血管壁上的压力感受器将其传达给大脑,为保证大脑血供,机体会反射性地增加大脑前动脉入脑血量,从而导致疼痛。还有观点认为,是寒冷的食物刺激了嘴边的三叉神经,继而引发神经疼痛。

  不管是哪种解释,吃冰淇淋或冷饮的速度快,吃得多,就真有可能导致头疼。因此,冰淇淋一定要小口小口吃,放慢速度,让面部的神经及胃肠道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减少冰冷刺激带来的不适。(综合自网易娱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