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蔬果减肥误区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09 17:56:11

  减重时,除了少吃多动外,许多人认为蔬果含有丰富纤维素,少脂肪及蛋白质,可以无节制食用。但有些蔬果的淀粉质或糖分很高,可能一不小心吃进过多热量,并导致营养摄取不均。

  玉米是主食而非蔬菜

  许多人会误以为玉米是蔬菜类,但玉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且玉米在营养学上算是主食,热量也比一般蔬菜高,想要减重的人不适合多吃。

  一根玉米的热量约是一碗八分满的白饭,如果吃了玉米,则应同时减少主食类的摄取量。

  地瓜含大量糖分淀粉

  地瓜含丰富纤维质,能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顺畅,但一份中型地瓜就有半碗饭的热量。

  一般人常有地瓜养生的观念,也有人吃地瓜餐减肥,但地瓜、马铃薯、芋头等根茎类食物,主成分是淀粉,尤其地瓜含糖量高,加上午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最好避免在傍晚过后吃,且食用时应和平日吃的米饭、面类替换,不应多吃。

  樱桃粒小香甜宜控制量

  樱桃含丰富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且单颗樱桃的热量不高。但樱桃颗粒小,吃多才有饱足感,在吃樱桃时容易不知不觉增加数量,一碗樱桃的热量有71大卡,约是三分之一碗饭的热量。

  8颗樱桃的热量就占每天需摄取水果分量的一半,如果不想吃进多余热量,建议一天不要吃超过16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