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大包食品更划算,但你要先学会保存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3-09 17:56:11

  “加量不加价”“大桶更划算”……大包装食品以物美价廉的特点深受人们青睐,可买回家后,一时半会吃不完,让许多人犯了愁。大包装食品到底如何存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为你支招。

  大桶油。购买烹调油时,很多人都会选择10升装,甚至更大包装。但大桶油开封后,若储存不当,则易发生氧化酸败,出现“哈喇味”,降低营养价值。所以,建议购买时选择生产日期最新的产品,使用时采用小瓶油壶分装,每次分装约一周的油量,并尽快吃完。无论是剩下的油还是小瓶油壶,都应放在低温、避光、阴凉的地方,不要让它们受到阳光和高温的影响。大家可在大桶油中加入一粒维生素E,它具有抗氧化效果,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脂氧化,延长储存时间。

  酱油、醋。酱油、醋等调料虽然能放较长时间,但厨房等室内环境温度较高,开封后易产生“白醭(bú)”(白色的霉),使香味散失。一旦发现酱油和醋有泡沫、变味等情况,应立即停止食用,以免食物中毒。建议三口之家选择小瓶装的醋和酱油,并于低温、阴凉处存放。

  大米。若储存不当,大米易霉变,产生对健康有害的黄曲霉毒素,并滋生米虫。存放大包装大米时,建议去掉外包装袋,转移至缸、坛或桶中,加盖密封保存。如用布袋或塑料袋储存,则一定要扎紧口袋。此外,可将几粒花椒或大葱头用纱布包好放在米桶中,有助防虫。建议大家购买时选择5~10斤的小包装大米。

  面粉。面粉易吸湿结块,发生霉变,甚至生虫。因此,建议一次不要购买太多,5斤装或10斤装即可。用密封塑料袋将大包装面粉进行分装,即用即拆,防虫方法与大米类似。

  坚果。未开封的坚果产品保质期一般可达8个月,开封后储存不当的话,变质速度非常快,容易受潮氧化,产生哈喇味,危害健康。坚果买回家后,如果短时间吃不完,也可以分装成小袋,用密封袋、保险盒或密封夹封口后放进冰箱冷冻室,这样能减少坚果与空气、水分的接触,微生物在冷冻室里也不会繁殖,保证了坚果的美味安全。还可以放在铁罐里,加包干燥剂,置于阴凉干燥处。

  茶叶。茶叶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多酚类等营养成分,对贮藏条件要求较高,并且不同的茶叶储存方法也有所不同。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只要把茶叶装进茶罐里封口,用塑料袋套好,密封后放进冰箱即可。红茶类属于全发酵茶,陈化变质慢,存放在密闭、干燥的陶罐等容器中即可。乌龙茶中的清香型茶可采用和绿茶一样的保存方法,浓香型的建议放在锡罐里。黑茶类(如普洱茶)是后发酵茶,最重要的是保持干燥、通风,可考虑放进紫砂罐里。

  奶粉。奶粉含糖较高,颗粒细腻,开封后易回潮变质,应尽量在一个月内吃完。开封的奶粉别放冰箱,因为冰箱是密闭、潮湿的小环境,奶粉在里面很容易吸潮结块,加速变质。建议在室内环境下,避光、干燥、阴凉处储存即可,每次取用后,务必盖紧罐口或束紧袋口。▲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