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过敏人群咋吃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09 17:56:11

  -指导专家: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芮彩霞

  饮食不当会导致人体发生过敏症状,那么,在使用药物治疗过敏症状的前提下,什么样的饮食适合过敏性患者?

  适量摄入维生素A

  增加身体的免疫功能

  人体鼻、咽、喉、呼吸道表面有一层上皮细胞,像保护膜一样维持组织完整性。当缺乏维生素A时,天然屏障遭到破坏,身体的免疫功能下降,给外来过敏原以可乘之机。

  在常用食材中,动物肝脏富含维生素A,一些深颜色的蔬菜,如波菜、油菜、油麦菜等富含β胡萝卜素,经体内代谢可产生维生素A,适量摄入,对于加强呼吸道黏膜、肠道黏膜、皮肤黏膜免疫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补充钙剂和维生素C

  增加身体对抗过敏的能力

  引起过敏的重要物质是组胺,钙剂有抗组胺的作用,过敏期间摄入可吸收的钙有助于控制人体过高的组胺水平。除了组胺,过敏时人体随之增加的物质还有自由基,自由基对免疫系统的侵害是过敏体质形成的基础,还会氧化人体的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导致细胞膜破裂释放出组胺。抑制自由基增加,非常重要又易被大家忽略的是保持肠道健康,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养成不饮酒、拒绝油炸食品,尽量不吃抗生素的习惯。清除体内自由基,可利用维生C协同其它抗氧化基(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 ,花青素等)作业的关键作用,有选择性的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也可以考虑摄入抗氧化复合剂。当季,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有青椒、甘橘、小西红柿、草莓、猕猴桃、土豆等。专家建议,过敏体质人群,在油脂产品的选择上,除了豆油或花生油,再添加一种橄榄油、茶子油、亚麻籽油或鱼油。

  因此,从食疗角度讲,过敏患者除需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外,还应尽量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富含锌、磷脂、B族维生素等有利于细胞膜稳定性的食物。(记者田晶)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