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让传统早餐变得更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13 11:47:07

  早餐如何吃得既安全又营养,这一直是令消费者感到头疼的问题。

  煎饼果子、鸡蛋灌饼、小笼包等是北京白领们的早餐必备,然而,消费者如何才能在路边的早餐吃出安全和营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为路边早餐“变个身”,“变身”后的早餐是既安全又营养。

  煎饼果子别加“薄脆”。煎饼果子的营养相对合理。制作煎饼的面糊小麦粉、绿豆粉、小米粉、荞麦粉等符合主食多样化原则,再打个鸡蛋到上面,优质蛋白质也有了。吃煎饼果子时,消费者最好不要加“薄脆”,因为“薄脆”经过高温油炸,其脂肪含量高,有可能铝含量超标。煎饼做好后再刷上大酱,撒上芝麻、香菜和葱花,加两大片生菜叶,这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健康营养的早餐。

  鸡蛋灌饼最好不夹肉。鸡蛋灌饼里是既有主食又有蛋白质,其营养搭配相对合理。有些早餐摊点还给消费者提供油炸过的香肠、里脊肉、鸡块等,这时消费者就要考虑食材的安全性了,因为肉色太红可能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

  小笼包选素的。“我曾在路边吃过小笼包,包子里面的肉馅和外面的面皮都可能存在问题。”范志红说,有很多早餐摊卖的小笼包里的肉馅太咸太油腻,且面皮非常松软,颜色很白,虽然吃上去口感较好,但是很可能店主在和面时用了明矾,面中的金属铝可能超标。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消费者最好选择吃素包子,胡萝卜鸡蛋馅、茴香鸡蛋馅的包子等都不错。

  豆腐脑少放卤。豆腐脑本身是非常营养健康的食物,但是由于不少早餐店制作的卤太咸,会导致人直接摄盐超标。因此,消费者千万别拼命加“又香又咸”的卤,一定要按照先少后多的顺序慢慢添加。早餐的小配菜可以来点花生米、雪菜黄豆等,建议消费者少吃或者不吃咸菜。

  米粉米线多放青菜。米粉、米线、酸辣粉等食品是我国南方百姓常见的早餐。这类早餐在制作过程中会存在维生素、蛋白质等被严重破坏的问题,其配料又相对较少,所以消费者一定要特别注意营养的搭配问题。建议消费者在食用此类早餐同时可以再加一份肉,并让老板多放一些青菜。

  烧饼夹肉勿常吃。如果所有食材都安全的话,烧饼夹肉的营养也是相对合理的。不过,由于现在有不少烧饼的面活得十分松软,其中可能是放了过多的膨松剂或发酵粉,从而导致烧饼中的铝超标。而最令人感到不放心的是用来煎烧饼用的油,反复多次用油可能导致其中致癌物苯并芘超标。因此,消费者最好别经常吃烧饼加肉,偶尔吃一两次也最好配一些蔬菜,并与小米粥、鸡蛋等食品进行搭配。

  “有检测发现,路边摊早餐的铝超标问题较为严重。”范志红说,如果时间充裕,建议消费者自己最好花几分钟时间在家制作早餐,这样的早餐既安全又健康。如果你日常工作比较繁忙,无法在家自制早餐,你在外用早餐后还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感受。人体如同探测仪一样是十分灵敏的,如果餐后感觉嘴中发涩,有可能是所吃食品中的明矾、碱太多;如果餐后感觉嘴和胃里都觉得太腻,有可能该食品中的油脂不合格。

  最后还得提醒广大消费者,早餐最好能够经常变着花样吃,千万别长时间只吃同一种早餐。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