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理性看待中成药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
来源:宝葫芦娃微信 2017-03-14 11:01:25

  本文由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原创(微信号:yaoshibu-cy),作者:邱葵;“药师在您身边”科普公益活动推荐。

  在我们的患者朋友中,相信有不少人曾经或正在服用中成药,那么想问您的是:您关注过药品说明书中关于不良反应的描述了吗?

  如果您稍留意一下中成药说明书,就会发现大多数中成药说明书中不良反应标注为: “不良反应尚不明确”。面对这样的药品提示,您是否觉得中成药就是安全的了?诚然,中成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饮片为原料,按规定的处方和标准制成具有一定规格和剂型的药品。中成药源自中草药,使用历史悠久,疗效显著,为广大百姓所认可。但由于中药饮片的成分复杂,给中成药不良反应的判断增加了难度,但“不良反应尚不明确”并不说明该药就没有不良反应,是药就有三分毒,更何况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针对这个现状,药师给您支三招

  ღ结合说明书中的成分,看注意事项,减少有毒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如补肾益脑丸,虽不良反应是“尚不明确”,但注意事项中明确说明“本品含朱砂,不宜久服”,因朱砂蓄积会导致汞中毒;

  ღ当两种中成药合用时,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如舒肝止痛丸中的制半夏和附子理中丸中的制附子就是反药,两药合用则增加药物的毒性;ღ即使对于补益的中成药也不宜久服,如六味地黄丸,若长期服用对胃肠造成伤害,容易引起胸膈痞闷、脘腹胀满、食欲下降、大便溏泄等,缘于方中酒蒸制的熟地,质厚味浓,滋腻碍脾。所以在服用中成药时,您一定要听从中医师或中药师的建议,只有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辨证用药,才能合理、安全地使用中成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