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便秘治疗药物好使吗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15 11:05:16

  “一天不排便等于抽三包烟。”这种说法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人体有很多疾病和肠道不干净有关。一般而言,大便频率不规律,1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大便干燥且排便困难,这种现象便可以称为便秘。切不可忽视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很多人都觉得便秘不是病,可长此以往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很严重的负担。

  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久坐不动或身体缺乏运动而使肠蠕动减弱,导致粪便在直肠内存留时间过长;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影响了肠道的蠕动性;进食不规律,膳食纤维摄取量不足;各种原因导致肠道菌群遭到破坏,引起消化不良而便秘;服用了一些影响肠蠕动的药物;长期依赖泻药,一旦停药便引起便秘;饮水不足或时常憋尿等也是便秘的高发原因。

  便秘的危害

  长期便秘会引起直肠肛门方面的疾病,如直肠炎、肛裂、痔疮、溃疡等。女性会因长期便秘而导致内分泌失调,引起妇科疾病,皮肤也会变得粗糙暗沉;男性经常便秘会使血脂异常,并增加患前列腺疾病的几率;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会因排便困难而导致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甚至猝死等。因此,我们不能忽视便秘的危害性。

  便秘的治疗

  许多人治疗便秘最常用的办法还是采用药物治疗,虽然市面上治疗便秘的药物品种繁多,但也要根据个人的具体病因对症下药,切不可盲目用药。是宝宝不爱吃蔬菜、挑食所致的便秘?是老年人由于肠蠕动功能减弱,或肠道中水分减少而导致的便秘?还是女性的妊娠便秘?目前常用于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如下几类。

  润滑性泻药如开塞露。这种药属于外用药,主要成分是甘油,它能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从而促进排便。此类药物主要适用于小儿、老年体弱的便秘者,但不可长期使用。

  泻盐如硫酸镁溶液等。由于这类药不被胃肠壁吸收且易溶于水,可以在肠道中吸收大量的水分,增加大便的容量,从而起到导泻的作用。这类药多为临时使用,且不宜用于胃肠道功能弱的患者。

  刺激性泻药如酚酞片(果导片)、番泻叶等。这类刺激性泻药可使肠蠕动增加,导泻作用快。但此类药物易产生依赖性,故主要用于大便嵌顿,需要迅速通便的患者,但不宜长期使用。

  渗透性缓泻药如乳果糖。这种药具有双糖的渗透活性,可使水、电解质保留在肠腔内而产生高渗效果。因其对肠道没有刺激性,可用于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由于乳果糖也用于治疗高血氨症及由血氨升高引起的疾病,因此服药达6个月的老年患者应及时检测血清蛋白;孕妇、哺乳期妇女、妊娠头3个月以及糖尿病患者慎用该药。

  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便秘的原因之一是和胃动力弱有关,一些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可缓解这类便秘。

  5-HT4受体激动剂如聚乙二醇4000散。这种药通过软化粪便而减轻排便困难,主要用于成人便秘症状的治疗,但因其会有消化道穿孔的危险,不宜用于炎症性肠病的患者。
虽然有这么多种药物,但是,改善便秘的最好办法还是改变我们的饮食习惯,依赖药物治疗不是长期的办法。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节奏快,经常吃一些速食品来补充能量,这类食物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膳食纤维。人类肠道的蠕动是靠膳食纤维才能正常进行的,如果缺少了纤维,消化道的蠕动就会减慢,体内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因而造成便秘。另外,不管多忙,也要抽空让身体“放松”一下,慢慢调理我们的肠胃。早晚喝一杯水也是防止便秘的好方法,可以刺激直肠神经的敏感性,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