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无证外卖藏身“卧底火锅”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3-16 12:57:10

  无实体不外卖,成为网络订餐经营的标配,但不乏网络外卖餐厅投机取巧。3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获悉,朝阳区春平广场“卧底火锅”店的就餐包间后侧,藏匿着数家“小餐馆”。卧底火锅春平广场门店对北京商报记者辩解称,上述猪蹄、比萨等档口均为公司旗下品牌,但该说法遭卧底火锅母公司“打脸”。无证小店“寄居”大型餐饮的行为屡禁不止,分析指出,共享经济大趋势下,该违法行为极具隐蔽性,呼吁商家自律之外,平台也应加大自查力度。

  无证网餐与火锅店辩解“打脸”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呼家楼街道联合公安、城管、综治、安全生产等部门组织的“百日护航”安全检查中,发现位于朝阳区工体东路20号春平广场2层的“卧底火锅”就餐包间后侧藏匿着数家“小餐馆”,这些餐馆有卖烤猪蹄的,有卖比萨的,还有卖麻辣香锅的,这些小商户与火锅店经营并无关联。

  经现场调查,7家商户均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利用卧底火锅店的食品许可证在多家网络订餐平台从事经营活动。7家门店名称分别为“二哥烤猪蹄(CBD店)”、“炸鸡啤酒(CBD店)”、“赣味瓦罐汤(春平广场店)”、“韩小范炸鸡拌饭(东大桥店)”、“云南过桥米线(东大桥店)”、“Hello披萨(东大桥店)”、“赫赫小厨麻辣香锅(CBD精品店)”。

  北京商报记者在外卖平台查询发现,部分商店已经下架,其中赣味瓦罐汤(春平广场店)的食品安全档案中,上传了经营者名称为“北京鼎合未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呼家楼街道的检查人员发现有些商户人员面孔非常熟悉,疑似前不久曾经被取缔了的“无证餐馆”的经营者。

  市食药监局方面表示,卧底火锅的许可证标称单位为北京鼎合未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这正是前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赣味瓦罐汤(春平广场店)所上传营业执照的同名公司。据了解,该卧底火锅目前经营面积近1000平方米,由于近来生意不是很红火,就将店内后侧闲置的包间改造成“小吃城”对外招租,并为进驻的商户提供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用于在网餐平台注册、经营。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卧底火锅春平广场门店,接线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店内“猪蹄”、“比萨”等档口为公司旗下的餐饮品牌,所有品牌归公司统一管理。门店不对外出租档口,只招收档口的管理人员。记者联系到北京鼎合未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公司只经营火锅加盟业务,没有其他餐饮类别可供选择。

  小店“寄居”屡禁不止

  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发展的重中之重,备受关注。为了给食品安全加“保险”,开设餐厅,都要领取《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申办《餐饮经营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但面对营业政策高压,总有商家“见缝插针”。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居民区的大型餐馆会将早餐服务外包给个体户。个体户每月交付千元的费用即可在餐厅内完成制作早餐、销售早餐的服务工作。而此次被市食药监局查处的卧底火锅店就是作为“宿主”,接纳了另外7家门店的入驻。

  互联网带来了诸多便利,外卖平台要求入驻商户提供证照信息,但问题证照却越来越多。2016年曾有媒体报道,上海餐饮街的10多家商户入驻网络订餐平台的地址与证照均一致,而事实上,这些餐饮商户的地址相距约数十公里。餐饮店“挂羊头卖狗肉”屡禁不止。

  业绩压力催生违法行为

  小餐馆的卫生、安全管理机制受限、办证难,成为制约小餐馆走向正规合法经营的一大难题,而小门店“寄居”大门店的现象频被曝光,小店取缔同时,品牌餐饮的口碑也受损。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证多店对食品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同时引起食药监部门的重视。另外,网络订餐平台之间存在竞争,为拉拢商户入驻,会存在商户资质审核不仔细的情况。同时,网络订餐平台并非专业审核机构,因审核不专业也易造成平台内存在一证多店的问题。

  朱丹蓬认为,一证多店也意味着经营场所的共享,可为小餐饮门店解压运营成本。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商家多以利润至上,为谋取更多利益,便冒险经营。

  北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商务副会长赖阳同样认为,“借证”双方都存在业绩压力,利益催生一证多店的违法行为出现,“一证多店属违法行为,必须杜绝”。赖阳还表示,共享经济大趋势下,工作场所共享也逐渐被认可。但食品安全具有特殊性,证照共享必须禁止,同时违法行为也会给品牌门店抹黑。“日后,餐饮业的资源共享应当朝着工作场所合理共有,但资质、证照必须严格按流程操作,实现一户一证。”尤其大城市,店铺租赁可谓“寸土寸金”,而场所共享能够实现更加高效的资源利用率。

  朱丹蓬呼吁,法律要跟进市场发展,避免滞后性,平台要主动担起审核、复查责任,为网络订餐市场上双层“安全锁”。商家更要自律,合法经营,消费者也要形成自我保护意识,规避不合法餐饮门店。

  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王维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