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总局回应央视“3·15”晚会曝光食品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0 10:45:36

  本报讯3月16日,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食品营销欺诈乱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罚。

  针对食品产品、生产经营、宣传信息等欺诈行为,总局制订了《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完成向社会征求意见,即将发布。《办法》将以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列为食品宣传欺诈,在对生产经营企业处罚的同时,将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

  总局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严惩重处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鼓励消费者举报。消费者发现食品欺诈行为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总局提醒消费者,普通食品不能声称功能,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包装上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和批准文号。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要警惕“专家义诊、权威证明、免费试用、宣称疗效”等非法宣传营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记者刘云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