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香砂养胃丸为你“守胃”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0 10:45:36

  往往节日或长假过后,许多人由于暴饮暴食、营养失调,容易出现胃胀胃痛、吐酸水的情况,导致医院节后脾胃不适的患者激增。对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刘开渊副主任医师为大家介绍一种常用的健脾养胃的中成药:香砂养胃丸。

  香砂养胃丸是一种临床很常见的中成药,主要用于因寒湿阻滞,脾胃运化无力,消化机能减弱所致的消化不良,如食后腹胀、不思饮食、嘈杂不适、呕吐酸水、肠鸣便溏、四肢倦怠无力、气短懒言、面色萎黄等症。对于中气不运导致的胃脘满闷或泛吐酸水等症状,以及大便时溏时泄、肠鸣、倦怠无力的湿阻脾胃尤为适宜。香砂养胃丸可以健脾、理气、化湿,因此,平时咳嗽痰多,伴有四肢倦怠无力、气短懒言等症状时,便可加用香砂养胃丸。

  刘开渊介绍说,香砂养胃丸在很多医书上都有记载,虽说名称相同,但药物组成不尽相同,功用也各有特点,主要由木香、砂仁、白术、茯苓等12味中药组成。“香砂”指的是木香和砂仁,木香理气调中止痛,砂仁化湿行气温中,合用具有化湿调中、理气止痛的作用,加上其他药物成分增强了行气、温中、化湿的作用。该品能芳香健胃、驱风行气,改善食欲,促进肠道积气排出,故能治疗肠功能紊乱。

  香砂养胃丸的服用剂量,一般是每次9克,每日2次。如果服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或用药超过1周时需咨询医生。香砂养胃丸为黑色,气微,味辛、微苦,多用温开水送服。因为患者比较容易感到手脚冰凉,或因脾胃虚寒引起恶心吐酸水时,也可用姜汤送服,能加强降逆止呕的功效。

  现代药理作用表明,香砂养胃丸具有调整消化液分泌功能;对胃肠道平滑肌具有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对胃溃疡的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降低溃疡发病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以及有利胆作用,可增加胆汁的分泌。

  刘开渊指出,该药用于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时,对胃黏膜的溃疡面有保护作用,并可使溃疡愈合,且有解痉镇痛作用;老年性肠功能紊乱及胃神经官能症患者口服香砂养胃丸,待大便基本正常后,可减少药量巩固疗效;香砂养胃丸也可用于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及萎缩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神经性呕吐,以及胃大部分切除后的胃痛、呕吐、纳呆等治疗。
临床上有香砂养胃丸致急性过敏性荨麻疹的报道,对该药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服药期间不要吃生冷油腻食物,生冷的东西能加重寒湿,不利于药效发挥。同时,该药芳香温燥,如果出现胃部灼热、隐隐作痛、口干舌燥等胃阴亏损的热证表现时,不宜服用本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