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散装生牛乳露天卖 你敢买吗?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7-03-22 12:36:26

  近日,央视曝光太原市农贸市场卖散装牛奶,用一个塑料桶或不锈钢桶盛放牛奶,没有门面,在市场一角把桶往地上一放就开始售卖了,大多数摊贩表示,他们并不会对牛奶进行灭菌处理。一些消费者觉得生鲜奶比超市卖的纯牛奶更新鲜、更原生态,但专家表示,放两小时就变质!

  太原市某牛奶公司乳品加工技术总监刘俊峰介绍,牛乳挤下来以后温度比较高,40℃左右,正规的企业会通过快速冷却,将牛奶冷却到0℃-4℃之间,这时牛奶中的微生物处于休眠期。如果温度不达标,微生物就会成倍增长,生牛乳的温度如果在18℃-20℃左右,一般经过5个小时左右就会变质,如果在30℃-40℃左右,两个小时就会变质

  简单煮奶不能彻底杀菌

  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在2015年7月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直接饮用未经杀菌的生鲜奶。

  依据我国标准,生鲜奶多作为原料奶被奶站及拥有资质的乳企收购,用以加工乳制品。专家指出,不合格原奶是不允许进入生产环节的。超市里常见的包装奶,是将生鲜奶经过冷却、原料奶检验、除杂、标准化、均质、杀菌等工艺制成的。相反,生鲜奶没经过任何消毒处理,且产奶的奶牛是否健康、是否检疫、运输过程有没有被污染等都难以做到完全追溯。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食用后被病原菌感染的风险更大,国内外都有因食用“生鲜奶”而引发食物中毒的报道。

  许多生鲜奶商家都建议消费者煮沸后再饮用。但专家表示说,农药、兽药、重金属等残留不一定能通过煮沸去除,还有一些致病菌也杀不彻底,比如人畜共患病的布鲁氏杆菌,需135度瞬时超高温灭菌法才能杀灭,否则很易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本文综合自人民日报、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