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草莓正当季 选购草莓要注意五点
来源:华龙网 2017-03-22 12:36:26

  现在正是吃草莓的时节,琳琅满目的草莓出现在超市、水果店……小伙伴儿有没有想咬一口的冲动。但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的草莓个头越来越大,但是这可能是打了激素。如何辨别?随记者一起来看看。

  ◆如何辨别激素草莓?遇见这五种情况不要买

  1、形状奇怪的不要买首先要看品种。

  个头大的草莓多呈圆锥形,如果形状太奇怪就要谨慎。

  2、颜色不均匀的不要买

  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匀、光泽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处,颜色青红分明。

   3、表面颗粒太红的不要买

  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是金黄色的,如果连芝麻粒都是红艳艳的,就要警惕了。

  4、果肉空腔的不要买

  正常草莓果肉鲜红,很少空腔。激素草莓轻易就能掰开,果肉颜色发白,空腔较多。

  5、闻着不香的不要买

  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闻着不香。

  ◆一冲二浸三冲洗草莓坚持3步走

  一冲

  先用流动的水冲草莓表面,连续冲洗几分钟,可以将一部分表面的病菌、农药和较大的污染物除去。注意水流不要太大,草莓皮薄,经不起大“水柱”的强劲冲击。

  二浸

  建议浸两次,一次用淘米水,一次用淡盐水。草莓多少会有微量农药残留。用淘米水浸草莓2~3分钟,可以分解农药,降低农药残留率。接着摘掉草莓的叶头,再用淡盐水浸2~3分钟,具有杀菌作用,可令虫卵浮起。

  三冲

  是的你没看错,这和第一个步骤一样一样的。在浸泡之后,最好再用清水冲洗几分钟,将那些浮起又沾在草莓表面的、残存的有害物都冲走。此外,还需注意,洗草莓的时候,先不要将它的叶头摘掉,以免赃物进入草莓“肉体”里。清洗的时候不能用力搓,也不要大力扔进碗里,不然就影响它的口感咯。(华龙网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