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上班族晚上锻炼注意6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2 12:36:26

  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随着气温回升,“甩肉”大军突起,很多人的减肥行动变得紧迫起来。上班族因为白天时间有限,只能把减肥大计放在晚上,可网上也流传一种说法,晚上锻炼损伤阳气,对身体不好。究竟晚上锻炼好不好?晚上锻炼需要注意什么?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晚上锻炼伤身”并不科学

  微信圈曾流传一种说法:“有专家援引《黄帝内经》中的观点,证明夜晚跑步是有损健康的!因为晚上运动扰动筋骨,汗出伤阳,可能会引起筋肉充血、脏腑亏虚。

  对此,有健身教练表示,“晚上不宜锻炼”从运动科学的角度来说并不科学,人体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确实会存在不一样的兴奋度,但单纯认为“人体不应当在晚上锻炼”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医生表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晚上锻炼后通常都会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很难入睡。如果在临睡前锻炼身体,个人会处在比较激动的状态,影响睡眠,但不会有特别伤身的地方。

  新发现:晚上锻炼瘦得快

  《自然医学》杂志近日刊登一项研究表示,晚上锻炼有助于消耗脂肪,并且消耗得更快。这对晚上锻炼的“甩肉”大军或许是个好消息。

  文中表示,研究人员利用小鼠进行实验,通过代谢组学的方法寻找锻炼时身体所消耗的能量来源。结果发现,白天小鼠处于活跃状态时,肌肉会用葡萄糖作为燃料,而晚上6点后,肌肉则利用了更多的氨基酸。这表明晚上锻炼,肌肉对能量来源的偏好从葡萄糖变成了脂质,对脂质的代谢更为高效。

  葡萄糖是肌肉的主要燃料,研究人员本以为如果消耗的不是葡萄糖,肌肉耐力会变差。但结果恰恰相反,晚上锻炼的小鼠在跑步机上的肌肉耐力反而变得更强。

  晚上锻炼注意6点

  尽管“晚上锻炼伤身”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但专家也提醒,从中医角度看,晚上的确不是锻炼的最佳时机,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会影响健康。

  餐后一小时再锻炼。晚间锻炼最好在晚餐结束一个小时后开始。要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累后身体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很可能影响当晚睡眠和次日的状态。最好选择有氧运动,也就是慢跑和快步走,以微微出汗为宜。

  运动时间30-60分钟。运动的时间最好是在30分钟-60分钟。过短,无法起到消耗脂肪的作用。过长,则会过度疲劳,影响睡眠。最好循序渐进,从30分钟开始,逐渐增长时间,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

  最好在9点之前结束。晚上锻炼最好在9点之前结束,因为过度劳累后身体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很可能影响当晚的睡眠和次日的状态。

  运动强度不宜太大。适当的运动强度是科学健身的关键,并非运动量越大越好。个体最佳运动心率是,经常运动的人:最大心率的70%-85%;不常运动的人:最大心率的55%-64%。最大心率的计算公式为:40岁以下人群:220-年龄;41岁以上人群:205-0.5年龄。

  运动后别再吃夜宵。晚间锻炼结束后,很多人会很兴奋,于是三五个相邀着又去吃夜宵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夜宵少不了鱼、肉和啤酒,许多人选择夜跑、夜骑是以锻炼身体、减肥为目的的,好不容易消耗的热量,一下子又补回来了,而且吃得过晚、过饱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及时擦去身体表明汗液。夜晚气温比较低,风较凉,体弱者出汗后吹凉风可能出现健康问题。另外,人在跑步时,血液纷纷流向四肢使其温度升高,这时候若吹到凉风,很容易感冒。运动时最好带上擦汗毛巾,及时把身体表面的汗液擦干。

  (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央视网、生命时报、扬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