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野菜有风险 入口需谨慎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23 11:45:39

  又到了野外踏青的时候,又有不少人去郊外采摘野菜。一轮春雨洗过,长在草坪、花坛里的野菜悄悄地钻出了地面。不过近日,记者在一些小区和公园里发现,每天上午都有不少来挖野菜的人,在他们口中,这些野菜是大自然馈赠的珍品:绿色、天然、无污染……然而,记者经过农药残留物和重金属检测后发现,不少生长在公园和小区内的野菜,有的竟然有着很高的农药和重金属成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目击

  有人热衷挖野菜

  “一大早出门上班,就看到楼里的老太太拎着个塑料袋出门了,我一问,老人满面春光地告诉我要去公园里摘野菜包饺子。”读者闫先生给本栏目打来热线电话,他说,近几天他看到有好几位老邻居摘野菜摘得是不亦乐乎。于是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不少小区、公园的绿地也渐渐有了春色,同时挖野菜的大军也出现在了这些地方。

  记者注意到,挖野菜的多为老年人,每天早上他们拿着大号儿的塑料袋,带着铲子来到这些有野菜生长的地方,俯身下去,片刻之间苦麻菜、荠菜、灰灰菜等野菜就装满了袋子,在这些挖野菜的老人口中,野菜具有明目、去火等功效,不少老人也表示,这些野菜回家拿水烫烫,凉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近日记者来到天坛公园,园内的草地和树木已经开始生长,同时记者也发现了绿地上出现了一些被翻动的痕迹,据一位园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天坛公园的绿地里有苦麻菜、荠菜、蒲公英等野菜,因为温度还不太高,所以野菜的个头比较小。

  一些经常逛公园的居民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天坛里面有不少挖野菜的人,大多以老人为主,不少人觉得,采挖野菜只要不破坏土地,将这些无主野菜挖走也是可以的。

  疑问

  野菜到底含不含农残呢?

  近些年,随着“绿色消费”观念的兴起,野菜备受大家的青睐。很多上了年岁的人认为,野菜是自然生长的,没有施用过化肥,也没用过农药,应该是最安全、最绿色的食品。甚至有些农贸市场的菜贩抓住了市民害怕农药残留的心理,宣称“野菜一点也没受污染”,不少市民也是深信不疑,纷纷购买。有些市民更是趁春游踏青之际,到郊区的田野、农田边甚至路边挖野菜。

  其实,在街边和公园里,为了保障树木和草坪不受害虫的侵袭,园林绿化部门以及公园管理部门会定期对树木和草坪进行打药,于是这些农药会附着在草坪中的野菜上。

  在超市里,一般所售的蔬菜都会经过相关监管部门抽检和农贸市场的把关,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进而保证蔬菜的安全。而野菜却是人们自己采摘回来的,没有经过任何检测,其中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农残是否超标,都不得而知。

  实验

  采摘的野菜检测出农药

  这些生长在公园的野菜真的像老人说的那样吗?记者在天坛公园走访发现,虽然没有看到有挖野菜的市民,但是一些公园的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公园内确实长出了一些野菜,最多的就是苦麻菜、荠菜等,不过现在这些野菜还没有成熟,挖野菜的人并不多。记者随后在天坛公园的绿地里,挖到了苦麻菜、荠菜、灰灰菜和蒲公英,并用检测卡检测这些野菜上面的农药残留。

  按照农残检测卡的检测方式,同是在天坛公园挖到的野菜,农残含量最高的是荠菜,其次是蒲公英、苦麻菜和灰灰菜,可见这些生长在公园的野菜并不是像老人所说的那样纯天然。本栏目也曾对路边采集的野菜进行过重金属检测,结果发现不少野菜中镉和铜的含量较高,其中有的野菜中镉含量超标。对于植物而言,它们容易从土壤中吸收里面所含的重金属元素,例如铅、铜、镉等。

  解读

  野菜和普通菜差别不大

  据了解,叶菜类蔬菜的营养价值主要看维生素C含量和胡萝卜素两种营养素。而在普通蔬菜中,青椒的营养价值较高。

  蒲公英、白蒿、马齿苋等野菜都具药用功能性成分,营养价值并不比普通蔬菜高,所以这些野菜不建议大量食用,尤其是肝肾功能差的大人和孩子,吃了会不利于消化。

  荠菜的营养价值虽然比油麦菜高,但不如青椒营养价值高。油麦菜等普通绿叶蔬菜是多年筛选流传下来的蔬菜,大量种植供人食用,说明其更适合人体吸收,营养价值总量也已足够。而荠菜营养价值虽然高,但没普通蔬菜安全性高,不建议大量食用。

  链接

  误食有毒野菜怎么办?

  在野外的环境中,因为不认识野菜的种类,一些人盲目跟风采摘,往往会发生中毒的情况。如果误食了有毒野菜,应该如何处理呢?最重要的就是排毒和解毒。临时的简便的操作方法如下:

  1、催吐:可用手指触及咽喉,直至吐出清水为止。

  2、导泻:最方便的是直接喝肥皂水,此法还同时除去已到肠内的毒物。

  3、洗胃:喝下大量的凉的浓茶水,起到洗胃的作用。

  4、解毒:最简便的自制通用解毒剂:烧木炭研末,寻找野山梨或柿子榨汁和水灌下,其主要作用是吸附或中和生物碱、重金属和酸类等毒物。(张群琛李环宇姚惟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