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丢手机压力堪比遇恐袭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4 10:52:04

  恐怖袭击在目前这个相对不怎么太平的世界越来越多被人提及,印象中人们对此悲观忧虑,甚至到了“谈虎色变”的地步,但英国一项调查报告却显示,如果有一天你手机丢了,给你的瞬间压力值竟然可以和恐怖袭击不相上下。同时,其他可能给你造成巨大精神压力的事情,可能也会让你直呼“不可思议”。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生理学会邀请了2000人做了一次心理压力实验,以研究实验对象到底对生活中哪些“人生大事”会产生更多的心理压力。

  丢手机压力堪比恐袭

  此次实验主要选取了人们生活中通常被定义为“重要事件”的18件事作为评估对象,让参与者构想在面对这18件事时产生的压力做出0分-10分的判定,“0”意味着“一点没有压力”,而“10”则代表“压力值爆表”。

  评估结果显示,“痛失亲人爱人”毫无悬念地成为人们最大的生活压力来源,分值高达9.43分。紧随其后的是对于“入狱”的忧虑,表现出9.15的压力值。“与恋人分手”以及“被炒了鱿鱼”的压力值相同,达到8.47分,比8.89分的“遭遇洪水”稍显让人释然一些,而“丢失身份证”、“上班延误”甚至“准备度假攻略”都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压力。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这份压力榜单中,人们对“恐怖袭击”的担心程度排在第13位,与“丢失手机”造成的压力值仅一分之差。可见在如今人人离不开手机,睡前看手机、吃饭玩手机、过马路看手机、上厕所也得捧着手机的时代,人们是多么依赖手机。

  “现代社会人们的一些压力来源,是5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的,例如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所产生的压力。”英国生理学会政策委员会主席露西·唐纳森博士说。

  女性压力普遍高于男性

  同时,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对男女性别差异引起的评估结果差异也做了比较,并进一步探索这种压力差异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

  研究发现,女人在面临一些情况时,比男人对压力的敏感度更高,相应承受的压力也更大,反映在实验结果中就是她们给每件“人生大事”的压力值评估普遍都高于男性,其中对于“疾病”和“入狱”等事件的反应尤为明显。

  “在面临这次研究中所提到的问题时,从‘资金问题’到‘脱欧’,女性都比男性的压力值更高,这会对女性的健康状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唐纳森博士提醒说。例如,“恐怖袭击”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听到这个词都会压力值飙升,但对于男性来说,产生的压力和焦虑就小得多。

  但对于“第一个孩子降生”来讲,男女所表现出的压力值就没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对于25岁至34岁年龄段的人,“初为父母”成为男女在压力值上最默契的一件事。研究也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压力值有逐渐增大的趋势。

  此外,在英国心理学会此前的一份调查中显示,苏格兰成为英国承受压力最大的地区,而英格兰东南地区的人们活得最轻松。伦敦人对于“脱欧”表现出最火急火燎的心态,有点压力山大。而伦敦人和苏格兰人成为最为“脱欧”忧心的群体,生活在威尔士和英格兰其他地方的人们则对此表现得最“漠不关心”。

  整体来说,对于开车表现出最多的焦虑主要是:车子抛锚、交通拥堵、路怒、司机开车很粗心等。对于照顾病人、老人、残疾人表现出大概相同的压力感,如果是宠物生病或是去世,也表现出和身边亲人生病去世相似的情感压力。

  学校开设“正念课程”抗压

  唐纳森博士表示,“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的是心理压力对于精神健康的影响,而对于人体自身系统的影响其实也不可小觑。你的大脑、神经系统和荷尔蒙系统都会对压力有所反应,这就会引起心脏、免疫和消化方面的一些问题。所以当压力持续作用你的身体,最先出现的反应可能就会通过溃疡或心脏问题表现出来。”

  英国心理学会希望通过这份调查提醒人们关注心理压力对身体系统的伤害,而在女性普遍压力值比男性更高的情况下,更要注意寻找一些舒缓压力的方法。

  英国心理学会表示,会针对这次实验结果,对在校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抗压培训,比如对8岁的学生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正念课程”,尝试“正念疗法”来帮助处于压力的学生释放压力,让他们能够提早对以后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压力有心理准备,减少抑郁症、焦虑症的发病比例,以此来提高整个社会的抗压能力。

  -链接

  正念疗法对抗压力

  “正念”最初来自佛教,是佛教的一种修行方式,它强调有意识、不带评判地觉察当下,是佛教禅修的主要方法之一。西方的心理学家和医学家将正念的概念和方法从佛教中提炼出来,剥离其宗教成分,发展出了多种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疗法。正念意味着全然感受生命(即使有时很痛苦),对每一种体验都充满好奇心和勇气。正念也意味着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淡定,只有接受了,我们才能做出冷静明智的决断,而不是批评、分辩、和意气用事。本版编译陈小丹

  英国人压力来源排行榜

  排名事件压力值

  (10分制)

  平均值男性女性

  1亲友9.43 9.13 9.7

  去世

  2入狱9.15 8.92 9.38

  3房屋遭遇洪水8.89 8.54 9.22

  或大火

  4重病8.52 8.14 8.88

  5被炒8.47 8.14 8.79

  鱿鱼

  6恋爱8.47 8.17 8.74

  分手

  7丢身8.16 7.84 8.45

  份证

  8经济7.39 7.02 7.73

  问题

  9开始一份新工作6.54 6.28 6.78

  10筹备6.51 6.36 6.65

  婚礼

  11初为6.06 5.96 6.15

  人父母

  12上班5.94 5.68 6.19

  迟到

  13恐袭5.84 5.19 6.44

  威胁

  14丢5.79 5.56 5.99

  手机

  15搬进5.77 5.4 6.11

  大房子

  16脱欧4.23 3.93 4.52

  17准备3.99 3.85 4.12

  度假

  攻略

  18升职/ 3.78 3.64 3.92加薪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