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日本神药“救心丹” 是款什么药?
来源:健康时报 2017-03-28 12:33:31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曹敏

  近期,一款日本“救心丹”在朋友圈异常火爆,掀起了海外抢购“神药”的热潮。这个拥有十万搜索量的网红“救心丹”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救心丹”是日本制造救心丸

  “救心丹”到底是什么?常年居住在日本东京的青禾告诉记者:“‘救心丹’在日本是比较常见的,去药妆店就可以买到,并且购买时不需要处方也不限购买量。”

  记者查看了几款不同品牌的“救心丹”的成分说明书见到,常见的几种日本“救心丹”的主要成分是牛黄、蟾酥、人参、鹿茸末、羚羊角末、猪胆、珍珠和冰片等,起益气活血、强心止痛的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邓桂明依据“救心丹”的配方和功效谈到,“救心丹”应该是基于我国传统中药“六神丸”的六种配方改制而成的。

  日本“救心丹”其实是日本制造救心丸,是我国汉方药在日本的“变脸”。

  邓桂明表示:“这个药虽然现在备受追捧,但应该还未获得国家的批准使用,故没有在临床使用过。”

  记者在国家食药总局的网站上也并未查询到已经获批的日本生产的“救心丹”。

  过分夸大的“救心丹”疗效

  据许多日本代购发布“救心丹”的介绍:“心脏病、冠心病、心绞痛连续服用康复可达96.85%”的神效。

  邓桂明解释:“从救心丹的成分上看,它确有一定的中药药效的。牛黄、人参、蟾酥、冰片等都是属芳香开窍型,有一定的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作用,属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缺血等症状的人使用救心丹,是有一定的急救疗效和缓解作用的。”

  但也提醒大家,虽然日本救心丹对于治疗心痛胸闷心悸等有缓解效果,但是它既不能预防也不能治愈,只能用于急救。有相关疾病症状者最好及时就医,遵照医嘱用药。值得提醒的是,缺血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心肌炎、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低钾血症、高钙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肾功能损害等患者,不宜服用“救心丹”。据了解,日本“救心丹”价格在五百到上千元人民币不等。邓药师也表示:“国内生产价格相对低廉的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等药品,在疗效、价格、用药安全等方面远优于日本的‘救心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