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低价竞争非长久之计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9 11:34:22

  2016年我国医用敷料出口形势严峻

 

  □陈婧婧蔡天智

  2016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降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医用敷料出口形势严峻。全年全球出口额为23.57亿美元,同比下降9.89%,降幅较大;出口价格同比下降8.15%;出口数量同比下降1.89%——出现出口金额、价格和数量“三降”格局。

  全年出口金额大幅降低

  按月份统计,除了3、8、11月3个月份的出口金额同比上升外,其他9个月份都纷纷出现大幅降低(见表1)。其中,3月出现一定程度的出口利好,主要是由于传统节假日后出口反弹,金额达1.68亿美元,同比上升18.08%;8月、11月出口金额上升,则是因为出口数量大幅上升拉动所致。

  从出口数量分析,全年出口数量基本持平,同比略有微幅下降1.89%,主要是欧美市场需求不强和市场仍有库存所致。

  出口价格上同样竞争激烈,2016年全年都呈现降价趋势,同比下降8.15%。其中,12月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月,该月出口数量出现大幅下降,但出口价格同比增长了62.31%。是欧美传统节假日的短期需求下降,还是市场波动所致?需要继续观察2017年一季度的走势。

  国际传统市场需求减少

  2016年,我国医用敷料最大出口市场是欧洲,超越北美洲跃居第一。欧洲市场出口金额8.36亿美元,同比下降4.72%,占比为35.48%;出口数量延续去年增长趋势,同比增加12.88%;出口价格则继续下降,同比下降15.6%(见表3)。

  北美洲是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金额7.84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13.97%,降幅约10个百分点,金额占比33.25%;出口数量同比降低19.32%,降幅为15个百分点;但出口价格较好,同比上升6.63%。

  亚洲依然是我国第三大医用敷料出口目的地,全年出口亚洲4.52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4.35%,占比19.17%;出口数量同比大幅上升23.18%,升幅超过20个百分点;出口价格同比下降较大,为22.35%。

  美国仍然是第一大出口国,出口金额7.49亿美元,占比为31.8%,同比大幅减少13.78%,降幅约为14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同比下降17.89%,降幅约为30个百分点;出口价格同比上升5.01,升幅为25个百分点。英国超越德国成为第二大医用敷料出口国,2016年出口额1.97亿美元,金额同比上升8.06%,占比上升至8.34%,出口数量同比增加4.88%,出口价格同比上升3.03%。

  综上,2016年我国医用敷料的出口市场呈现如下特点:出口市场整体情况不佳。传统的北美洲市场尤其明显,需求骤减,但价格优于其他市场;欧洲市场有所恢复,但压价严重;亚洲市场发展较好,需求增长大,但也是价格竞争激烈。此外,新兴市场,尤其是南美洲、非洲市场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出口数量总体略有下降,各大市场喜忧参半。亚洲、欧洲市场出口数量分别同比上升23.18%和12.88%,但北美洲市场出口数量同比下降19.32%,亚洲、非洲有所上升,拉丁美洲下降较大。

  出口商品价格全线下降

  从出口商品编码分析,2016年出口金额排第一位的是大宗商品药棉、纱布、绷带,出口金额7.64亿美元,同比下降9.81%,占比32.43%;出口数量同比上涨2.69%;出口价格同比下降12.17%(见表2)。

  第二位是化纤制一次性或医用无纺织物服装,出口金额6.68亿美元,同比下降20.01%,占比28.35%;出口数量同比下降6.62%;价格同比下降14.34%。

  第三位是高端商品胶粘敷料及有胶粘涂层的其他物品,出口金额3.36亿美元,同比上升13.31%,占比14.27%;出口数量同比上升14.73%;价格同比下降1.23%。

  整体来看,我国总计13大类医用敷料中,出口金额同比上升的仅有3种,出口数量同比上升的有9种,出口价格则全线下降。说明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但价格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正在进行中。

  行业重点企业出口减低

  2016年总计有4133家医用敷料出口企业,与2015年3948家企业出口医用敷料26.15亿美元相比,出口企业数量同比上升4.69%,但企业平均出口额呈现降低趋势——从平均每家企业出口66.24万美元,降至57.02万美元。

  2016年在总计4133家医用敷料出口企业中,前50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按海关数据排名,包括国有、民营、三资企业)企业的出口金额达12.37亿美元,同比增加1.36%,金额占比52.47%;前20名企业的出口金额8.47亿美元,同比下降0.67%,占比35.94%;前10名企业的出口金额6.37亿美元,同比下降2.86%,占比27.06%。

  2016年在整体医用敷料出口继续下降的同时,市场集中程度进一步提高,产业淘汰升级正在进行。而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是由于行业重点企业出口的减低,这种集体性质的减低,而且越是大额出口企业的降幅就越大,这一现象值得深入挖掘其背后隐藏的国际市场和国内竞争的原因。

  同质化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2016年中国医用敷料市场竞争激烈,主要来自国内同行的竞争。目前,产业生产成本不断提升,低价竞争的情况却屡见不鲜,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整体价格下降,利润空间降低,使企业在国内、国外市场经营均遇到了较大挑战。

  另外,企业的生存要不断适应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如随着棉花等原料采购成本的不断上升,工厂如何选址、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选择。在未来生产、经营中,如何做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同样应得到企业的密切关注。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如何有效减少污染排放,不但是企业规范化的进程,更是力争社会责任的体现。

  未来3年~5年,医用敷料市场的竞争将主要来自我国市场内部,以价格竞争为导向的现状已经影响到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国际分工潮流改变、产能过剩的今日,如何智慧转移产能,找寻新的突破和产品差异化发展,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章数据来自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