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海外代购痔疮神药并不神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1 11:31:00

  最近网上有一种痔疮膏很火,此药来自澳洲,甚至被称为“澳洲第一神药”。如果你去澳洲购物,往往会有人推荐你购买几支带回国备用;并且,国内某宝网站上也有不少人在做这种药膏的海外代购生意——这个所谓的“神药”就是“Proctosedyl软膏”。推广者说,用了这种药膏就不用做手术了,痔疮也不会复发,并且孕妇、儿童都可用。

  这种国外产的痔疮膏果真如此神奇吗?为了辨别真伪,笔者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这个所谓的神药中其实都是一些老掉牙的成分。

  按说明书介绍,Proctosedyl软膏含有2种主要活性成分:盐酸辛可卡因和氢化可的松。

  “辛可卡因”其实是一种局部麻醉剂,其作用机理是沿着神经纤维暂时性阻断痛觉信息的传导,涂抹该药的局部会感觉麻木,痔疮引起的疼痛和瘙痒感减轻。

  “氢化可的松”则是一种称为皮质类固醇的药物,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激素,可以用于减轻炎症反应。炎症是由免疫系统中各种重要的炎症因子释放引起的,这些炎症因子可以引起血管扩张,导致受刺激区域变得红、肿、痒和疼痛。氢化可的松的工作原理是作用于细胞内,以减少这些炎症因子的产生。当药膏进入肛门后,氢化可的松可在局部减少痔疮的肿胀和瘙痒症状。

  除了膏剂,Proctosedyl还有栓剂,都适用于痔疮患者肛门瘙痒症状的短期缓解(5~7天)。其中,栓剂插入肛门内,适用于治疗内痔;软膏涂抹到肛门区域,可以减轻外痔症状。

  但是,药物说明书强调,该药的使用不能超过7天。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患者需要咨询医生。

  并且,该药在怀孕期间的安全性尚未确定。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在应用到肛门或直肠后,可以被吸收进入血液中,有可能对发育中的胎儿产生危害。因此,这种药尽量不在怀孕期间使用,除非医生认为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这点,孕妇需要寻求医生的建议。

  另外,没有信息显示该药在哺乳期间的安全性;也不建议儿童使用。综上所述,由麻醉剂和激素组成的Proctosedyl软膏,只有暂时缓解痔疮疼痛和瘙痒的作用,当然也不可能替代手术治疗。痔疮神药其实并不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